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2016-11-13 08:36:4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女性3倍。

挪威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参与“第二次北特伦德拉格健康研究”的23525名女性和20725名男性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在12年的跟踪调查期间,这些不到60岁的参与者中,有522名男性首次出现了心脏病发作,而女性患病人数为157名。进一步研究显示,如果中年男性出现血脂异常,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比同样情况的女性患者高出3倍。因此,中年男性应更重视治疗和预防血脂异常。

引发高血脂有六大危险因素,即吸烟、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过低、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年龄增大。由于性别生理和社会角色差别,在上述因素上,男性都比女性危险性更大。比如,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会随年龄渐长而退化,但男性和女性的警戒线分别是45岁和55岁;在绝经期前,由于激素的保护作用,女性患糖尿病者要明显要少于男性;在社会角色上,男主外较多,社会活动和应酬也相对较多,因此吸烟饮酒、饮食过于油腻而导致肥胖的几率都远远高于女性。以高血脂第一诱因吸烟为例,中国有3亿~3.5亿吸烟人群,其中大半是男性。高血脂的另一个致病因素高血压也同样是男多女少,在不同年龄层中,二者的发病比例都在2:1左右。

预防高血脂无非三点,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在对这三点的落实上,男性的要领在于戒烟、减少应酬和提前介入。有吸烟习惯的男性应立即着手戒烟,不仅可以降低高血脂发病率,肺癌、冠心病、中风的发病几率都将大大降低。减少外出餐桌应酬,如有应酬应尽量避免大鱼大肉,少吃动物脂肪,适当多吃含钾、钙、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每日减少1/3的盐摄入量。建议上述做法至少比女性提前10年进行,因为生理差别给予男性的“保护伞”太少。

与男性略有差别,女性更应增加运动量。运动能提高脂蛋白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是预防高血脂的重要措施。但很多证据表明,在每个年龄段男性均比女性参加运动多,且喜欢强度更大的运动和更久的运动时长。建议女性更多地出于健康而不只是美体的角度参加运动,中年女性更要如此,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慢跑、体操、太极拳、游泳、爬山、骑自行车等锻炼方式,保持一定强度,每天运动时间最好在40分钟以上。

对于一般高血脂患者的合理饮食结构,有关专家将其归纳为两句话,即“一、二、三、四、五”。第一句话为“一、二、三、四、五”:“一”是指每日饮1袋牛奶,内含250毫克钙,既补充了钙和蛋白质,又减少了高血脂的发病机会。“二”是建议结合用决乌汤茶这种经典中医组方茶,长期饮用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三”是指每日进食3份高蛋白质食品,每份可为瘦肉50克,或鸡蛋1个,或鸡鸭肉100克,或鱼虾100克,或豆腐100克,以每日早、中、晚餐各1份为宜;“四”是指“不甜不咸,有粗有细,三四五顿,七八成饱”即每天可吃3顿、4顿或5顿,每顿可吃七八成饱。“五”是指每日进食500克蔬菜和水果,一般每日吃400克蔬菜,100克水果。

高血脂病人忌吃食物

一、碳水化合物食品。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二、脂肪类食品。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三、蛋白质性食品。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肉、鲱鱼、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

四、维生素、矿物质食品。应忌的食品--纤维硬的蔬菜(牛旁、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葱、芹菜类)。

五、其他食品。应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等)、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鲑鱼、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菜类)。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维持脂质代谢平衡的重要措施。因而,在选择食品的时候,也根据此原则进行选择。另外,高血脂病人要做到有效运动。运动对于单纯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尤其有效。如果运动后你感觉全身轻松,并伴有轻微出汗,就表明你的运动强度对控制血糖最为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食物 高血脂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高血脂要调整饮食结构 高血脂饮食要三多三少三平衡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控制的好,和正常人一样,如果控制的不好,血脂不仅会升高,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血脂高不仅影响……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