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遗传可以阻止吗?冠心病的预防办法介绍

2016-11-11 10:04: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因父母有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担心自己以及子女也会得这种病,甚至自称他们是“冠心病家族”。一家几辈都有人得冠心病的情况确实有。这个家族中的年轻人对此病警惕性特别高,也是很自然的。但如把它理解为“命中注定”、“在劫难逃”,那就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了。因为,这种担忧焦虑的心态本身不但不利于预防冠心病,甚至可说是心理上的一种危险因素。

遗传到底如何影响冠心病的发生?

肥胖和高脂血症,除一部分有家族性外,大多数为饮食过量,饮食结构不合理及缺乏体力活动所致。糖尿病本身有家族因素,但如注意节食,避免过胖,也能使发病可能性减低;已有糖尿病者,只要进行合理治疗,它对心血管的危害性也可明显减轻。高血压也有些家族因素,但又与性格急躁、容易紧张、激动以及膳食中摄入盐偏高等有关。至于吸烟、酗酒等,更明摆着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问题。

由此可见,冠心病和通常所称的遗传性疾病有很明显的区别。某一个家庭内病人较多,往往是由于一家人长期共同生活,有相同或近似的生活习惯,甚至在为人处世的性格上也差不多。比如,吃的咸,喜油腻,不爱活动,工作顶真,性格执著,不善于在情绪上自我放松,等等。这些都主要是“后天”的。虽说“秉性难移”,但如果深刻认识到它们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却完全可以逐渐改变,从而使冠心病发生的可能性降低。事实上,这就是临床医学和流行病学所公认为最省事、最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

许多人都知道,美国是冠心病高发国家之一。如果按一般遗传或家族的概念去衡量,他们中的“冠心病家族”一定比我国多得多,他们的年轻人中发病率也似乎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但事实上,近些年美国冠心病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是消极地看待冠心病多这个现实,而是用追本求源的态度,针对人群中肥胖和高脂血症者多等情况,提出减少食量、改善饮食结构、增加体育锻炼,限制吸烟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和西方人相比,中国人具有更多的好条件,比如,传统的日常饮食用植物油,蔬菜粮食为主,少量肉、蛋及奶类,这是一种符合健康要求的平衡膳食。在体力活动、生活习惯和心理状况方面,也有许多可取之处,这些都是中国冠心病较少的原因。不过,中国人膳食中盐摄量较高,约比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高一倍多,吸烟的人也最多,这些是不好的。随着生活的改善,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所上升,也值得注意。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人们在心理行为方面还得善于进行调节。

不能说冠心病和遗传因素丝毫没有关系,但从前述可知,在预防冠心病这个问题上,人们自己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消极认命纯属有害无益,“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才是正确的态度。

冠心病的预防办法:

一、控制饮食:膳食结构要平衡,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因此徐先生忍痛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牛羊肉之类的“红肉”,他的妻子也把大部分购物时间都用在超市的蔬果区里,芹菜、菠菜、茄子成为餐桌上永恒不变的“主题”,偶尔会搭配一些“健康蛋白质”,如豆类、鱼类、禽类和蛋类等,主食都是大米、燕麦、玉米等有益心脏健康的全谷类食物,烹饪用油也尽量使用菜籽油、大豆油等液体植物油。

二、加强运动:每天散步1小时,运动锻炼具有控制体重、推迟心血管系统的老化进程、预防动脉硬化等许多好处。因此徐先生一改过去不外出的习惯,坚持每周至少运动5-7天,每天至少散步1小时,除了散步,保健体操、气功、太极拳等锻炼活动都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天气良好的早晨和傍晚,邻居们都能看到徐先生在小区周围走走跑跑的身影。

三、戒除烟瘾:还要远离二手烟,徐先生原先的烟瘾很大,几乎达到一天一盒的程度,为了戒除烟瘾,徐先生把自己家里打造成了一个无烟环境,不光自己不吸烟,来了客人不敬烟,还尽量不与吸烟的人共处一室,因为二手烟对身体同样危害巨大。每当又有抽烟的念头时,徐先生就用读书、运动等活动转移注意力,没用多长时间,徐先生就彻底戒除了吸烟的嗜好。

四、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为了保护心脏健康,徐先生一改过去经常熬夜看电视、电脑到凌晨1、2点钟的习惯,也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基本保证每晚十点入睡,睡眠达到7~8个小时。刚开始,徐先生真还有点不太适应这么“早”入睡,但慢慢发现,自己白天的精力变得更加充沛,过去的犯困、头晕等小毛病也消失了。

冠心病的病因:

1。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这是引发冠心病的原因之一。

2。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3。高血压: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4。吸烟:吸烟也是重要的冠心病的原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综合了解到了以上的这些知识之后,朋友们已经知道了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冠心病的,此病影响到了患者日常的生活,我们要关注身边老年朋友的健康情况,积极的去帮助他们进行冠心病的预防,从而帮助老年人远离此病的侵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遗传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冠心病可以预防吗?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胸闷和胸痛,这两种症状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由于很多对冠心病不了解,经常会怀疑自己得了冠心……详细>>

防冠心病要拒绝恐怖小说 冠心病有何预防办法

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然而其危害很大,例如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的烧灼样疼痛等冠心病的症状表现让患者的身心健康遭到了很大的伤害。……详细>>

适当吃素可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介绍

引发冠心病的因素有很多,高血压、血脂过高、高血糖和肥胖等都是其中的因素。现代人对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多,容易导致血脂过高。凤凰中医的专家指……详细>>

冠心病会遗传给孩子吗?日常就该这样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危险系数极高的心血管疾病,该病患者常常会感到心悸、恶心、恐慌等。那么,冠心病孕妇会遗传给宝宝吗?详细>>

冠心病是否会遗传? 冠心病预防可从饮食入手

冠心病并不是典型的遗传病,但确实与遗传有着密切的联系。据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冠心病直系亲属的发病危险较非冠心病者增加了2至6倍,冠心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