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长期补钙警惕冠心病发作 患者饮食要注意四点

2016-11-08 09:38:38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市场上大量的补钙保健品,消费目标人群往往是老年人、女性、儿童。但有国外有研究发现,女性过量补钙,冠心病发生几率会增加25%。我国也有相关数据,证实如果摄入大量的钙,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健康造成损害。所以,我们应该更加谨慎未高龄妇女补充钙质,对于已经确诊冠心病患者的人,就更需要避免。

长期补钙警惕冠心病发作

长期补钙会导致冠心病?这可能与钙磷沉着在血管壁上有关。一般来说,钙会经过肠胃吸收进入血液,随即形成血钙,血钙进行钙盐沉寂,最终形成骨骼。但这并不是一位着补钙越多,形成的骨骼会越多。因为血钙浓度增加,也会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生成,引起血管硬化,从而诱发冠心病的发生。所以说,并不是补钙越多越好。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1、要控制脂肪,适当吃一些瘦肉以及家禽类食物

多吃海鱼,有研究发现海鱼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帮助人们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起到保护心血管,防治冠心病。此外还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专家建议不要超过300毫克,也就是一个鸡蛋所含胆固醇的量。因此,冠心病患者每天最多只能吃一个鸡蛋。

2、要适当摄入蛋白质

适当的蛋白质能够为心脏提供必要的营养,但是如果超过一定的量就会加快新陈代谢,使冠心病患者本来就脆弱的心脏,不堪重负。因此每人每天蛋白质摄入量要在50克左右,可以通过牛奶,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

3、饮食上要清淡,拒绝高盐高糖食品

特别是一些有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来说就更加重要了。一旦盐的摄入量严重超标,就很有可能会引发病情的操作。患者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5克之内,在夏天时由于排汗较多可适量增加。患者要尽量避免吃火腿,咸鸭蛋,咸菜等食物,因为一小块就会使你当天的食盐量超标。

4、别盲目补钙

时下,很多孝子孝女都会买一些补钙品给老人家,殊不知补钙过多可能会导致冠心病风险增加。另外,补钙药物也不易于吸收,给老人的肠胃增加额外的负担。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应该从日常饮食中进行。例如每天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及其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或不喝咖啡、可乐,戒烟。最后,每天坚持晒太阳、参加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专家提醒,老年人补钙要有度,对于补钙保健品和药物,要清楚其用法与用量。有疑问会好请教专业医生,避免过量补钙“身心受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日常注意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宜多吃一些苹果 患者饮食应该注意四点

据有相关专家指出,冠心病病患的增加,多和患者的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针对这样的问题,相关专家也提出了以下冠心病患的饮食“四不宜”,接下……详细>>

冠心病可以怎样治疗?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4点

冠心病的全名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一种常见病。详细>>

冠心病要怎么科学饮食?冠心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一旦心脏出现了什么疾病,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运作,甚至有些严重还会器官停止运作而直接导致死亡。冠……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坐高铁吗?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的。而对于一些喜欢外出旅游的患者来说,他们就很关注患有冠心病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