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脂血症易诱发冠心病 防冠心病重在合理生活

2016-11-07 09: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致病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冠心病呢?

什么原因会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而对于这一疾病多数的人不知道导致这一疾病的治病原因。那么生活中的哪些行为可能会导致冠心病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高血压

血压升高是增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调查,收缩压》21.43千帕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发病率比标准血压者高三倍。

抽烟

烟草里包含多类致病因子,特别是尼古丁与CO,可以引发冠状动脉痉挛,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还可以促使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据调查,抽烟者冠心病发病率比不抽烟者高2.3倍;心性猝死抽烟者比不抽烟者高五倍~十倍。假如一个人同时具备以上三种不利因素,即同时患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抽烟,则其冠心病发病率要比无以上三种不利因素者高十六倍。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冠心病死亡率比无糖尿病者高二倍~三倍,其危险性女士明显高于男性,即女士糖尿病病人更容易发生冠心病。

高脂血症

许多研究都证实,当胆固醇在二百毫克/100毫升~二百二十毫克/100毫升(5.2毫摩尔/升~5.72毫摩尔/升)时,冠心病发病相对稳定;当胆固醇超过此值时,冠心病发病危险则随胆固醇升高增加,胆固醇从基线水平每上升10%,冠心病死亡危险增加23%。甘油三酯超过二百三十毫克/100毫升(2.39毫摩尔/升)时,则冠心病发病率伴随着甘油三酯升高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C)对血管有保护作用,而低密度脂蛋白(LDL-C)能够促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当LDL-C/HDL-C其比值大于五时,冠心病发病率明显增加三四倍。

肥胖

肥胖者在增加体重同时常常胆固醇和血压同时升高,并且比体重正常者明显增加了心输出量和心肌耗氧量,容易发生劳力型心绞痛。

喝酒

少许喝酒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对心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假如每天饮白酒超过五十毫升时,胆固醇开始上升,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冠心病发病率随之升高。

预防冠心病的方式

1、身心愉快

身心愉快在很多病的预防中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样预防冠心病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虎以及过喜。

2、起居有常

起居有常算是最基本的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临睡前不看紧张、恐怖的小说和电视。

3、控制饮食

饮食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脂肪、糖类,也是常见的预防冠心病的方法。要用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少,为宜喝浓茶、咖啡。

4、体育锻炼

运动应根据各人自身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如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等都是常见的预防冠心病的方法。要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减轻心脏负担。

5、劳逸结合

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运动是不好的行为,所以饱餐后尽量不运动,对预防冠心病是十分重要。

6、戒烟少酒

吸烟是造成心肌硬塞、中风的重要因素,预防冠心病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但不能喝烈性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病因 冠心病

高脂血症能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该如何预防?

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详细>>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什么样的人易患冠心病?易诱发冠心病的相关疾病

冠心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不同的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也是会引发不同的症状表现的,如果想要更好的治疗冠心病那么了解发病原因是非常重要的,所……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高脂肪饮食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食物有哪些

大量脂肪的摄入会导致人体产生更多胆固醇(一种通过血液运载脂肪的蜡样物质),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黏附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窄,以至最终完全堵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