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劳累过度易诱发心绞痛 五大原因成心绞痛凶手

2016-11-01 09:31:3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经常会出现心绞痛症状,而且有的时候发病还特别的严重。如果护理不当的话,会导致出现危险。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说说老年心绞痛的知识,想了解的可以看看。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初发劳累性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及自发性心绞痛常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

在中医中,按照心绞痛的不同症状可以将其列入“胸痹”、“心悸”、“心痛”等症。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

引发心绞痛的原因

1、年龄过大

老年人由于到了某个年龄段,其各项身体机能都出现退化现象,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老年人的原因,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

2、饮食习惯不良

有些老人总喜欢食肥甘厚味,盐摄入过多,不按规律进食,过饱过饥,嗜食烟酒,加上本来老年人肠胃消化不如从前,容易引发心绞痛。

3、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

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因此老年人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过分激动等不良刺激。

4、劳累过度

劳累过度,过重体力劳动是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诱因。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因而老年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时要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5、血液浓缩而粘稠

血液浓缩而粘稠,使得循环阻力变大,心脏负荷变重也会引起心绞痛发作,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为减少夜间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是什么 心绞痛病因 心绞痛

当心过度劳累引发心绞痛 六大原因更易心绞痛

心绞痛这种疾病,近年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高姿态”,此病的会对身体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心绞痛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心绞痛患者有……详细>>

大量饮酒吸烟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突发的三大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它常常伴有突发性。情绪激动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之一。如果您在发怒、焦虑、过渡兴奋等情绪时,会有心跳加快,血压升……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过度劳累会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勿搬抬重物

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详细>>

劳累+激动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要如何判断?

对于生活中一些经常出来骚扰我们身体的病症,我们是应该多加注意的,毕竟这些看似并不严重的病症,就像毒蛇一般随时会让我们失去生命。专家表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