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绞痛应选择开胃食物 患者日常应该如何饮食

2016-11-03 09:41:42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心绞痛的患者如果不想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的话,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控制病情的方法,就是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调节好自己的饮食,保证心情的舒畅,避免过于激烈的运动等,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介绍一下,心绞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日常饮食注意

(一)饮食上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式应以清淡爽口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及冰冷的食物。

(二)多吃开胃的食物如大枣,薏仁等,尤其薏仁具有去湿祛风的作用,煮成薏仁粥或和绿豆一起煮都是很好的选择。

(三)尽可能的减少脂肪的摄取,热量来源要以醣类和蛋白质为主,若是体重超过标准,要逐渐减轻体重。

(四)身体若属热性,应多吃绿豆,西瓜等食物;若属寒性,则应吃羊或牛肉等,不过摄取量不宜过多。

(五)若有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在饭后才能服药,因为此药容易对胃造成伤害,并且容易造成缺铁性的贫血。

心绞痛患者宜食:

1、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

2、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3、平时可多吃食用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心绞痛患者忌食:

1、脂肪餐: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2、饮酒:长期酗酒者是冠心病的发病诱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发作。

3、辛辣刺激性食物: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4、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动物的脑子、骨髓、肝肌及其他内脏和蛋黄、少数鱼类(如墨鱼、鱿鱼等)及贝壳类(如蚌、蛏、蚬、蟹黄等)、鱼子,均富含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引起或加重冠心病。

5、浓茶和浓咖啡:浓茶和浓咖啡中所含的大量茶碱和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心血管,从而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引起心绞痛。

6、血管收缩药:肾上腺素类药物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多巴胺等收缩血管,可导致心脏缺血。冠心病患者血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因此慎用血管收缩药对防止血流减少是很有意义的。

7、补益药物:人参、黄芪、十全大补丸等补益类药物用后易加重心绞痛发作的症状,不利于本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吃什么 心绞痛饮食注意 心绞痛

心绞痛该如何自我急救?心绞痛患者注重日常饮食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下面给……详细>>

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心绞痛患者应该遵循严格的饮食保健方法,以预防再次受到心绞痛影响。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详细>>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如何安排?

心绞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中老年人。其实,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日常保健 心绞痛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