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冬高血脂老人如何保健 血脂高宜吃含钾高食物

2016-11-02 10:11:5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是老年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如何做好秋冬季保健,帮助老年人安全过寒冬,控制好血脂、防止高脂血症是关键。老年人因为畏寒往往减少户外活动,还有一些老年人注重秋冬季进补,常进食一些高热量食物而导致血脂增高,所以做好秋冬季保健特别重要。

秋冬老人预防高血脂对策

对于健康中老年人群,秋冬要讲究营养均衡,以体重不增加超重为宜,多吃蔬菜水果,严格控制大量热性食物进补。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中速步行,打太极拳、太极剑,消耗体内多余脂肪。不提倡晨练,锻炼最好选择在午后两三点钟阳光充足、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低落。

高血脂老人注意问题

高血脂的患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调节饮食,限制每日总热量,使体重组件达到标准体重。另外,要积极治疗引起高血脂症的原发病如糖尿病,肾病综合症等,避免使用某些可升高血脂的药物,如激素等,并且要正式使用降脂药物。

另外,冠心病老人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合适血脂水平应较低于正常人,应尽早用药,降低高血脂的危险指数。再者,由于年轻人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导致高血脂越来越偏爱年轻人,所以年轻人平时应该饮食清淡,不要吃含有脂肪多的食物,增加锻炼。

高血脂患者可多吃什么?

1。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多食含钙食物

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鱼等。

3。宜多食含钾食物

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4。多吃蔬菜和适量吃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良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建议在食物多样的原则指导下,多选用红、黄、深绿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重要来源。为预防高血脂的发生,每日进食500克水果(正餐)和2个水果(加餐)是必需的。应注意的是,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

5。每日进食适量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卵磷脂有促进肝中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它所含有的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且能够抑制动物胆固醇的吸收。大豆异黄酮还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这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都是必需的。但由于氨基酸不能在体内贮存,过多摄入豆类制品并无实际益处。每日进食2两左右的豆类制品是适宜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保健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日常如何保健

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详细>>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高血脂饮食和保健品怎么选

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简称,高血脂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无形中悄然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详细>>

这两种蔬菜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日常如何保健?

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详细>>

高血脂老人的三大保健汤

现在患有高血脂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就要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高血脂老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高血脂老人的三大保健汤。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