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焦虑情绪会让冠心病加重

2016-10-30 08:07: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20-40岁的青壮年患者中,很多都不存在常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但他们发生血管狭窄甚至闭塞的情况依然很多。其中不少患者的发病都和情绪有关,情绪可能导致冠心病的发生时间提前,也可能让冠心病发病的程度更重。如果说情绪会对冠心病产生影响,那是不是说所有人都可能发生冠心病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罗年桑副教授表示,根据我国过去的部分文献资料的总结,A型性格的人比B型性格的人更容易被冠心病侵扰。

A型性格较为急躁,做事激进;而B型性格则慢条斯理,心态平和。我们在运动、工作等活动中交感神经较为兴奋,而睡觉休息是则是副交感神经支配。急躁焦虑的性格可能会让交感神经持续兴奋,导致儿茶酚胺这种激素大量分泌,从而刺激心脏和血管。

近期媒体广泛报道的准大学生被诈骗猝死一事,令罗年桑副主任联想到这样一种疾病:心碎综合症。这种疾病就是由于某种过度的情绪造成体内激素分泌过多,而引发心脏的不规律收缩,从而引发心脏骤停。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做好心肺复苏,患者就可能这样失去了生命。这也提醒我们,保持心态平和,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是多么的重要。

焦虑恐惧或致冠心病病情加重 手术后也无需过度担心

不良情绪可能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还可能在其他方面和冠心病有关。比如有些人产生胸闷的症状,害怕是由于冠心病造成的,或是出于对医院、疾病的恐惧而拒绝去医院检查。从而可能使患者产生焦虑、担心、抑郁等情况。罗年桑副教授表示,如果长期如此,就有可能让原本不是冠心病的患者发展到动脉硬化、狭窄,或是让原本轻度的狭窄变得更加严重。因此,不管是否是冠心病患者,遇到胸闷等不舒服的情况都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即使是冠心病,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不需要讳疾忌医。

当然,已经确诊和治疗过的冠心病患者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担忧,特别是担忧支架手术是否安全和有效。对此,罗年桑教授表示,冠心病最危险的情况是左主干支架手术,这种情况都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患者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生存。

罗年桑副教授提醒广大冠心病患者,患上冠心病、做支架手术后不需要过分担心,遵医嘱服药,定期去医院复诊,甚至和医生借助电话沟通都可以得到指导。情绪不止会影响心脏健康,还可能造成高血压、消化性溃疡、增加某些肿瘤的发生率等等。

指导专家:罗年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心导管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计委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导师、广东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学组委员。

1994年自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1999年始从事心脏病介入诊治工作,专长于冠心病介入诊治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诊治。每年完成冠脉介入治疗200余例,包括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手术成功率高,并发症极少。熟练掌握冠心病介入诊疗常见仪器操作。每年从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50余例,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封堵。近三年来多次受医院指派赴多家医院开展冠脉介入诊疗帮扶工作。

特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专长于冠心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年桑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疾病诊治。专长于复杂冠心病的介入诊...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A型性格冠心病 A型性格 冠心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易紧张的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什么导致冠心病? 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高5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随年龄增大,这也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