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逐渐年轻化 活动后胸闷尽快筛查冠心病

2016-10-28 09:15: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近年常能看到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不少都是发生在日常生活、工作、运动时的突然死亡。年轻人的意外死亡本来就让人痛心,而究其原因竟多是心脑血管的问题,这类原本被认为只有老年人会患的疾病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年轻人的身上发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罗年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表示,一个病人突然死亡一般考虑两种情况,一种是心脏的问题,第二种就是脑的问题,而心脏的问题更为常见。

在心脏问题中最容易导致病人突然死亡的有两种,一种是心律失常,另一种就是冠心病,而心律失常又与冠心病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冠心病可以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过去,冠心病仿佛是一种中老年专属的疾病,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而如今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冠心病的发病年龄也越来越轻。在罗年桑副教授从事冠心病诊治的20多年中,接手过26岁的女性心梗患者,30多岁的冠心病患者如今也非常普遍了。

冠心病给人的印象就是发病的时候心脏突然疼痛,但其实发病前,冠心病就已经有征兆了。罗年桑副教授表示,冠心病的症状和活动有关,如果活动、走路后感到胸闷,特别是左胸中上段的位置闷,就要警惕是否有冠心病的风险。

如果产生了活动后胸闷的症状,千万不要拖延,最好到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心血管门诊就诊。如果是坐着感觉胸闷,但活动一下反而舒服一些,这种症状应该可以排除是冠心病。

指导专家:罗年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心导管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计委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导师、广东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学组委员。

1994年自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1999年始从事心脏病介入诊治工作,专长于冠心病介入诊治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诊治。每年完成冠脉介入治疗200余例,包括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手术成功率高,并发症极少。熟练掌握冠心病介入诊疗常见仪器操作。每年从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50余例,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封堵。近三年来多次受医院指派赴多家医院开展冠脉介入诊疗帮扶工作。

特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专长于冠心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年桑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疾病诊治。专长于复杂冠心病的介入诊...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群 冠心病胸闷 冠心病

劳累后胸闷疼警惕冠心病 冠心病需注重生活调养

现今社会,冠心病仍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其实冠心病就是动……详细>>

冠心病和胸闷什么有关系吗?老人冠心病能吃稳心颗粒吗?

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也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比如心脏部位疼痛,气短等,部分冠心病的病人在临床上有可能会出现胸闷的一些症状表……详细>>

长期紧张工作易发冠心病 运动后胸闷要查冠心病

我们经常能听到老年人患上冠心病,很多人都认为冠心病是一种疾病,其实冠心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陈筱潮教授为……详细>>

便秘又胸闷小心冠心病

生活中,经常会有人在辛苦工作后,感觉胸口发闷,同时感觉便秘明显,但上厕所又便秘。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了,可能是患了冠心病。为什么说胸口发闷,……详细>>

冠心病胸闷气短怎么办?冠心病做什么检查看的准确?

已经确诊冠心病的患者频繁出现胸闷气短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重大疾病的早期症状。没有确诊冠心病的患者突然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应该及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