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高血压病因详解 高血压应该怎样预防?

2016-11-06 08:42:24      家庭医生在线

约90%的高血压者,血压增高原因不明,称为原发性高血压。遗传、种族、肥胖、高脂、高钠饮食及精神紧张、焦虑在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中可能起着一定作用。其余5%-10%高血压者,其血压增高与某种疾病有关,称为继发性高血压。这些可以引起血压增高的疾病包括:肾实质疾病、肾血管疾病、嗜铬细胞瘤、库欣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主动脉缩窄等。

老年人高血压病因详细解释:

老年人高血压由于老年人的特点促发的因素更复杂。

①一部分老年高血压是由老年前期(45~59岁)或更早发生的高血压延续至老年期。

②老年人器官的老化,调节功能下降,血管硬化与粥样硬化,更易促使血管的弹性减退,心脏搏血时的外周阻力增加,产生压力负荷型的血压增高。因此,反映出一些老年人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特点。

③老年人的精神状态易受环境的影响而不稳定,如离退休后工作及生活习惯的改变,体力减退甚至丧失劳动能力,丧偶或子女赡养等家庭因素或居住与环境因素等,都会引起精神的不安与不稳定,加之老年人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失衡,因此老年人易于激动,引起血压的波动与增高。

④老年人一般体力活动减少,过于注意营养,更易引起体重增加,出现肥胖,发生容量负荷型的血压增高,舒张压也明显增高。

⑤老年人伴有糖尿病。促使动脉硬化,引起高血压。

⑥老年女性常在绝经期前后,由于内分泌失调而产生高血压。

高血压应怎样预防

1。心理平衡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情绪处于平稳状态。高血压患者的心理表现是易怒、紧张、情绪不稳,这些又都是使血压升高的诱因。患者可以培养对自然环境以及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焦虑和紧张。遇事要冷静、沉着;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将精神倾注于音乐或寄情于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2。减轻精神压力

通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都是因为精神压力大导致长期失眠而引发疾病的,这种精神状态常使他们较少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和吸烟等,还可以降低对抗高血压治疗的依从性。对有精神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的人,应减轻精神压力和改变心态,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和集体活动。

3。戒烟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要在家人以及医生的帮助下进行积极的戒烟,还有研究表明,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由于对降压药的敏感性降低,抗高血压治疗不容易获得满意疗效,经常不得不加大剂量。因此,戒烟是必须的。

4。自我管理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积极做好自我管理工作,有效调控血压所必不可少的。首先高血压患者要坚持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患者要定时服用降压药,自己不随意减量或是停药,可在医生指导下及现病情加予调整。此外,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高血压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应该怎样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青少年也成了高血压的高发人群。一旦患上高血压,就会改……详细>>

老年人患高血压危害多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当中有不少老年人会患有高血压,那么老年人患有高血压会有哪些危害呢?如何预防老年人高血压呢?详细>>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没个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那么高血压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患者肯定都不注意,这跟我们日常的不正常生……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怎样预防高血压?

“血压高了,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什么?”这恐怕是医生在门诊上,被高血压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平时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近些年,患有高血压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病的概率更是高的吓人。很多人,说起高血压谈虎色变,因为他对人们健康的影响实在是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