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胸痛又恶心或是因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可致猝死

2016-12-02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猝死和累死的新闻被曝光,人们惊呼:人居然可以累死!猝死的背后可能和心肌炎有关,本文将就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展开论述,你真的了解病毒性心肌炎吗?媒体曾以《福建26岁女老师急诊中死亡》为报道福建一26岁女教师因病入急诊,医院予以抢救静注利多卡因后死亡,后来有微博证实为此女老师因心肌炎抢救无效过世。

你真的了解病毒性心肌炎吗?

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机制简单的说就是病毒通过各种途径对心肌和微血管产生了破坏作用!如果病毒够强,病人够弱,可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的心肌损伤和血管损伤。很快的引起心脏泵衰竭,出现类似心肌梗死样的症状!

其实病毒性心肌炎是急性心肌炎的一类,急性心肌炎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感染性心肌炎中又以病毒性心肌炎居多。很多病毒都可以引起心肌炎,其中主要的是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为常见,此外流感、风疹、肝炎甚至HIV病毒也可以引起心肌炎。

重症心肌炎发病非常迅速且病情重,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死亡!但是该病的首发症状多样不同,以疲劳乏力、胸闷气短、心慌最为常见,也有的人会有发热、头晕、头痛、咳嗽、胃肠道不适等症状。如果仔细询问病史,患者多在发病一月内有过呼吸道感染或胃肠道感染的病史。

所以,如果你近一个月内有过"感冒"或"拉肚子",而现在又出现了疲劳乏力、胸闷气短、胸痛、心慌等症状,那么一定要小心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

心肌炎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的人忽视了心肌炎,到最后往往的影响了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了解心肌炎防治知识,能够有效降低疾病发生。然而心肌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呕吐

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时甚至发生食管贲门黏膜撕裂伤山(MallmpWiess综合征)并发症。

2、胸痛

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有时不是很长但有的时候疼痛甚至好几天。患者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疼痛很难让人们承受,疼痛的感觉在患者身上表现的都有所不同。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

3、疲劳

很多疾病都可引起疲劳,很少有患病后更觉浑身是劲的情况,不同疾病引起不同程度的疲劳,有些疾病表现更明显,有时可作为就诊的首发症状。

4、恶心

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发走神经兴奋症状。

部分患者可有头晕,恶心,食欲不振,在重症患者出现心衰时,可有心悸,气短,端坐呼吸,水肿等症状。

5、发热、咳嗽

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1—3周,常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肌肉酸癌等症状,患者中以女青年居多。

如果你幸运的话在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前会有以上这些前驱症状,如果你足够小心,足够相信医生,一般不会漏诊或误诊。当然,如果你不够幸运的话,在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前也完全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直接发生猝死!又或许你自己没有当回事而耽误了自己!

或者如果你在三周内有过"感冒"或"拉肚子"而现在又出现了心律失常或心电图改变:包括窦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室性早搏、交界性心动过速甚至室扑、室颤,那么就要高度考虑心肌炎可能!又或者心肌酶谱异常、超声心电图异常也要高度考虑心肌炎可能。

如果患者有发生阿斯综合征、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室性心动过速、低血压等症状,即可诊断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在"感冒"或"拉肚子"三周内只是出现少量的早搏或轻度的T波改变,也不能轻易的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要注意长期随访,如果患者同意可以做心内膜心肌活检及病理学检查确诊。

即使确诊是病毒性心肌炎,其实也不必恐慌因为大多数人都可以痊愈,其急性期病死率大概在20%左右。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会因重症心肌炎而有不幸的结局,比如这位被炒作的福建26岁美女教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哪些病毒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易被忽视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