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高龄生育孩子易患先心病 孕期如何预防先心病

2016-10-21 09: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导管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大约占总患者人数的15%到21%。动脉导管是胚胎期胎儿赖以生存的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动脉导管会自动闭合。如果没能闭合,就出现动脉导管未闭。小的动脉导管未闭,孩子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大的动脉导管未闭,可以引起明显的肺多血,导致孩子容易感冒,并容易并发肺炎、心衰等疾病。

高龄生育孩子易患先心病

近年来患动脉导管未闭这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越来越多。专家表示,这和不少夫妇要孩子较晚有关系。一般来说,女性超过35岁或男性超过40岁要小孩,胎儿的畸形率就比较高。同时,女性在怀孕2周到3个半月内受到感染,或者在孕期滥用抗生素等药物,或者经受过放射线照射也容易导致孩子患先心病。父母若发现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喂奶易呛、爱咳嗽、不长体重时,就要高度警惕先心病了。同时,先心病是一种需要趁早治疗的疾病。一旦患儿长大,手术难度就会增加,治疗效果也容易打折扣。所以孩子有先心病的父母,一定不能有“等长大了再说”之类的想法。

先天性心脏病的孕期预防

1、适龄婚育

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

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

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孕期保护

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6、必要的检查

母体在怀孕中期可进行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胎儿的心脏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孩哭闹嘴唇发紫或是先心病 先心病要在孕期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大约有15万例。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新生儿自然死亡……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什么样的孩子会得先心病?先心病竟和孕期有关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