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易引起休克 预防心律失常应加强检查

2016-10-21 09:18: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快于正常心率(60-100次/分)的心律失常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

心律失常引起的并发症

心律失常的治疗应包括发作时治疗与预防发作。除病因治疗外,尚可分为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方面。

本病的并发症一般有心力衰竭、休克、晕厥以及脑栓塞等。心律失常的预后与心律失常的病因、诱因、演变趋势是否导致严重血流动力障碍有关。发生于无器 质性心脏病基础上的心律失常包括过早搏动、室上性心动过速和心房颤动,大多预后良好;但QT延长综合征患者发生室性过早搏动,易演变为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 或心室颤动,预后不佳;预激综合征患者发生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且心室率很快时,除易引起严重血流动力改变外,还有演变为心室颤动的可能,但大多可经直流电复律和药物治疗控制发作,因而预后尚好。

室性快速心律失常和心率极度缓慢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室自主节律、重度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可迅速导致循环功能障碍而立即威胁病人的生命。房室 结内阻滞与双束支(三分支)阻滞所致的房室传导阻滞的预后有显著差别,前者预后较好而后者预后恶劣。发生在器质性心脏病基础上的心律失常,如本身不引起明显血流动力障碍,又不易演变为严重心律失常的,预后一般尚好,但如基础心脏病严重,尤其是伴心功能不全或急性心肌缺血者,预后一般较差。

预防心律失常

第一,将“健康心跳,健康心”作为一个常规普及教育项目来推进,每年10月通过媒体宣传和公众教育来推广心律失常的防治知识。讳疾忌医、低估病情、缺乏对现代医疗科技的认知,使得许多本可以得到有效防治的患者死于心脏性猝死;这样的悲剧近年来常常发生,受害者包括演艺界名人、成功的商界精英和年轻的知识分子等。

第二,加强检查和预防,大多数心律失常可以通过症状和心电图以明确诊断。也可通过识别高危人群,提高患者亲属和同事及全社会的救治水平,加以预防。在心律失常病人中,较为常见的是房颤。我国现有800万房颤患者,房颤发病率接近1%,而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窦性心律人群的5倍。心律失常人群中的另一个高危人群是冠心病人尤其是合并心功能低下,以及曾经有过心梗和猝死经历的患者。这样的高危人群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早选择和接受有效的疗法。

第三,崇尚科学治疗,不回避新疗法新科技。一旦心律失常诊断成立,患者可以选择药物、导管介入手术或植入心脏起搏器、体内除颤器(ICD)和心律同步装置(CRT)等方法来达到预防和治疗目的。张澍指出,公众对药物疗法比较熟悉,对起搏器、ICD等植入器材疗法的认识还有待提高。目前,美国每年的ICD植入量高达16万台,中国只有近千台,这一差距背后的原因不光是经济上的,更因为认知度低,植入医师队伍不足,以及医保覆盖程度低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并发症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心律失常?三招及时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属于心血管疾病,可单独发病亦可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由于它的发病会突然发作导致猝死,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危险因……详细>>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心律失常易伴发痴呆?预防心律失常需自我监测

据美国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患者比没有患这种心律失常疾病的人更容易发生痴呆症,同时,……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