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威胁心脑 降低胆固醇摄入可以预防

2016-10-18 09:26: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REACH注册研究显示,在18957例卒中患者中,无冠心病或外周动脉疾病患者的10年风险预计接近20%;而NOMAS(北曼哈顿人群流行病学)研究也证明,卒中患者5年时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的风险为9.8%,等同于冠心病的风险。

动脉粥样硬化:心脑的共同挑战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人们已经发现导致卒中和冠心病发生的“元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全身性疾病,也是冠心病和卒中发生的主要病理基础。

研究发现,动脉管壁内的粥样硬化斑块会逐渐发展成血栓。如果血栓不稳定而从血管壁脱落,就可能被血流带走并停留于循环的某一部位,特别是血管分叉处,从而引起循环阻塞。另一方面,逐渐增大的血栓本身也可引起动脉栓塞,从而引起急性血管事件的发生,如心肌梗塞、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血管性猝死,以及缺血性中风、一过性缺血发作。

一项针对EUROPA、HOPE和PEACE研究进行的荟萃分析,共纳入了29805名不伴心力衰竭或左室收缩功能异常的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结果表明ACEI显着降低冠心病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高达18%,降低卒中风险23%。

在06年的冠状动脉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CAD)二级预防指南中,ACEI被推荐为CAD二级预防的初始和持续用药。2007年发表的ESC/ESH高血压治疗指南中,普利类药物(ACEI)获得最多推荐的10项适应症,其中包括了颈动脉粥样硬化。

科学饮食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①、每日三餐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因为即使是瘦肉也要含10-20%的脂肪,应该把肉中的多余脂肪消除掉,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程度,例如。吃鸡肉的时候要把鸡皮剃掉,一周内尽量将牛肉、猪肉的食用量控制在三次以内,其他时间可食用鸡或鱼肉。

②、对肉或者鱼选择烧、烤、烘的烹饪方式,这样可以将肉中人体不需要的脂肪清除掉。不要采用油炸或者油煎的方式。

③、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吃鸡蛋尽量不要吃里面的蛋黄,少吃动物肝、肾及其他内脏。

④、少吃甜食,奶油、糖果和碳酸饮料,少吃精制糖,多吃粗粮可以改善消化功能,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⑤、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黑面包、胡萝卜、绿叶蔬菜、桃子、苹果、梨等,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成分,既能不升高人体胆固醇,还能供给人体所需的热量。

⑥、吃饭要按时,少吃零食,如果非要选择零食,建议选择苹果、饼干、全麦面包等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物

⑦、适当的饮用咖啡、茶等饮料,因为这些饮料会刺激人体胃酸分泌,使人有饥饿感,所以,可以选择天然果蔬汁、脱脂牛奶、无咖啡因的咖啡来代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5类食物多多益善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详细>>

动脉硬化可诱发老年痴呆?动脉粥样硬化预防措施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纤维……详细>>

吃素就能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不能摄入胆固醇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其实这一观点是片面的怎样预防呢?应该走出六大……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原则 多走动可逆转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本病主要累及大型及中型的肌弹力型动脉,以主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为多见,常导致管腔闭塞或管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