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这几种人最易患高血脂 降血脂可选哪些汤品?

2016-10-17 10:08:5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患有高血脂,许多的患者的正常生活都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那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呢?哪些汤品可降血脂?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么,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

1、服用特殊药物的人群

有些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人体血脂代谢紊乱,常见的药物有类固醇和某些避孕药等。

2、肝病与高脂蛋白血症

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证实,许多物质包括脂质和脂蛋白等是在肝脏进行加工、生产和分解、排泄的。一旦肝脏有病变,则脂质和脂蛋白代谢也必将发生紊乱。

3、不良生活方式

长期静坐、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能引起血脂升高。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体重、运动、戒烟等自我调节方式,来消除以上有害环境因素。

4、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5、遗传因素

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脂血症,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 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6、肥胖

但需要注意的是,体重正常甚至体重偏轻的人也可能患高脂血症。

7、血液中缺乏负离子(负氧离子

临床实验表明:血液中的正常红细胞、胶体质点等带负电荷,它们之间相互排斥,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病变老化的红细胞由于电子被争夺,带正电荷,由于正负相吸、则将红细胞凝聚成团,造成血液粘稠。

8、饮食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各种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被拒之了门外,时间久了患上了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友也会引发此病。

9、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例如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有的喜欢用猪油或其它动物油炒菜吃。时间长了,血脂就悄悄地升了上去。

10、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人

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肾病、阻塞性黄疸等疾病及更年期女性,若病情没得到良好的控制,高血脂很有可能伴随而生。

降血脂的汤品

海带木耳肉汤:海带、黑木耳各15克,瘦猪肉60克,味精、精盐、淀粉适量。猪肉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已切丝的海带、木耳同入锅,煮沸后加味精、精盐和淀粉,搅匀即可。

百合芦笋汤:百合50克,芦笋250克,黄酒、味精、精盐、水适量。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放入水加百合烧几分钟后,再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山楂首乌汤: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2小时,再熬煮约1小时,去渣取汤,日服1剂,分2次温服。

山楂银花汤:山楂30克,金银花6克,白糖20克。先将山楂、金银花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1剂。

枸杞猪肉汤:枸杞子15克,猪瘦肉250克,精盐、黄酒、葱段、姜、胡椒粉、猪肉汤适量。枸杞子去杂洗净,猪肉切丝炒至白色,加入黄酒、葱、姜、精盐煸炒,注入肉汤,放入枸杞子,煮至肉熟烂,出锅加入胡椒粉、味精,佐餐食用。

香菇豆腐汤:干香菇25克水发(或鲜香菇150克),豆腐400克,鲜竹笋60克,佐料若干。将香菇去蒂切成丝以豆油略炒盛起,清水适量煮开,投入香菇丝、笋丝、豆腐丁,煮开后加精盐、胡椒粉,用湿淀粉勾芡,起锅后淋上香油,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汤 高血脂易患人群 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老年高血脂应多吃哪些食物? 这几种食物可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有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什么方法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 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