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呕吐恶心是心肌炎早期症状 心肌炎应如何护理

2016-10-16 08:41: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可大可小的,大是指患者会猝死,小是指跟没发病一样。心肌炎的危害取决于广泛程度,病变侵袭广泛就严重,病变侵袭不广泛就不严重。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心肌炎

我们通常所说的心肌炎是广义的,其实心肌炎是指心肌本身炎症的一个改变。这种炎症的改变分为两种:一是感染,包括有病毒、细菌、立克次体等;二是非感染,包括过敏、变态反应、药物等。近年来生活条件好了,非感染的已经比较少了,现在我们所说的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心肌炎。

乏力、恶心、呕吐、胸痛是心肌炎早期症状

心肌炎是可大可小的,大是指患者会猝死,小是指跟没发病一样。心肌炎的危害取决于广泛程度,病变侵袭广泛就严重,病变侵袭不广泛就不严重。我们医学上所说的症状有发热、浑身乏力、恶心、呕吐、胸痛等等,都是早期症状;随着时间迁移,慢慢会发现心跳很乱,也就是心律不齐,另外,腿肿起来,这些症状都是比较严重的。而体征是经过医生检查出来的,我们会发现有一些螺音,心音的变化等。

心肌炎护理措施

(1)病人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2)饮食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3)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5)病人的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定期通风换气,但要避免病人直接吹,防上感冒加重病情。冬季注意保暖。平素应加强身体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可由小量到大量,以病人能承受不感劳累为度,可做些气功、太极拳、散步等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

心肌炎早期症状:介绍心肌炎临床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因为心肌炎的突发,而丧失了生命,这种症状主要病变于人体的心脏。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害……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注意:恶心呕吐是心肌炎早期症状

心肌炎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的人忽视了心肌炎,到最后往往的影响了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了解心肌炎防治知识,能够有效降低疾病发生。……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呕吐恶心或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心肌病的早期症状,做到及时的发现患病,及时的接受有效的心肌病的治疗,尽早的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对付心肌炎要趁早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专家指出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