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年轻人熬夜都有哪些危害?

2016-10-12 15:40:10    作者:田乃伟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个视频特别火,大家都可能已经看过了,不是因为搞笑,不是因为花边八卦,而是讲述了一个大家不以为然,却对于我们的健康岌岌可危的问题。“别熬夜,生命不会跟你开玩笑”,年轻、漂亮、有才华、有能力的周西在BTV的演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熬夜对于身体的伤害到底有多大,声泪俱下的演讲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那么熬夜究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多大危害,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吕军副主任,吕军介绍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会损害身体健康。因为,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故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经常熬夜,久而久之,伤害了心血管、胃肠道、神经系统,导致肥胖、记忆力减弱、免疫力下降、胃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各类疾病。

年轻人熬夜都有哪些危害?

经常疲劳,免疫力下降

人经常熬夜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出现。

容易黑眼圈、眼袋

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渡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皮肤容易干燥、长黑斑和青春痘

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长黑斑和青春痘等问题。

生育力不好

正值育龄的男女,若经常熬夜,会影响男性精虫的活动力与数量;也会影响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质,也容易影响月经周期。

肠胃都不好

熬夜的人一般肠胃都不好,这是因为熬夜时很多人会吃夜宵,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且晚上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功能紊乱,便秘等问题就来了。

提高患癌风险

长期熬夜本来就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易使人遭受癌症之害,因为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裂变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又是细胞分裂最旺盛时期,睡眠不好,人体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异而成为癌细胞。同时熬夜使人的生理处于应激状态,一昼夜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量会比正常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比早睡早起的人高出50%,容易导致血压升高。熬夜者往往久坐少动,导致血液流动缓慢,血管内垃圾增加,黏稠度增加。

诱发心血管病

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长期缺乏睡眠,人就会感觉紧张、焦虑,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塞等事故。

夺走好视力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好视力会在长期熬夜中悄悄流逝。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在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长期以往,会导致视力下降。一些熬夜的人还会出现疼痛、干涩、发涨等问题,再加上抵抗力低,还会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眼底黄斑水肿等眼病。

导致失眠抑郁也可能

熬夜不但伤身,还伤神。因长期熬夜导致睡眠障碍,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这是因为人的交感神经一般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熬夜时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这些症状,熬夜久了还能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军
擅长疾病:
熟练开展泌尿外科高难度手术,如前列腺癌根治术、原位乙状结肠新膀胱术,熟练掌握尸体肾移植术,率先在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熬夜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预防冠心病要拥有积极良好的心态

冠心病的发生率与人的心态有着很大的关联。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尤其是上班族整天要面对各种事情和错综复杂的关系,随着压力的逐步加大,情绪自然……详细>>

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有哪几种?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的人群

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是大家急需要了解的,正确了解到容易患上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才能够准备的帮助大家获得预防疾病的能力,以帮助大家得出积极的……详细>>

冠心病猝死如何急救有效?积极采取人工呼吸心脏按压

冠心病疾病的出现,可以严重威胁到中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患者在疾病发生以后,比较多的会发生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疾病,其次,发生猝死的概率是非……详细>>

为何没有症状突然心梗?警惕心梗的危险信号

导致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心梗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据资……详细>>

我国每年50万人猝死 单纯胸外按压救治成功率可提高3倍

由中山医系统主办的“首届中山国际急诊与灾难医学论坛”(ZICEDM)于2012年12月21日-23日在广州市华泰宾馆隆重举行,中山大学附……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邓旭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