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不足 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

2016-10-09 11:49:34      家庭医生在线

文章转载于:鲁原心论坛 微信公众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27%的人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在美国,约有5-7千万人口存在睡眠障碍(主要为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或睡眠不足的现象,5%-15%的美国人饱受失眠痛苦。30-70岁人群中,27%-35%男性和9%-28%女性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在我国,31.2%的人有严重睡眠问题,22%的人24点后仍不睡,43.2%的人晚睡是因为上网、玩手机。

失眠定义为至少每周三晚或持续数月入睡困难或睡眠困难。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健康2020战略”制定了睡眠健康目标,包括增加睡眠充足的人群、提高对睡眠不足危害健康的群众认知。AHA于2016年9月19日在《循环》杂志网刊上发表了睡眠与心血管疾病的声明。声明提出:睡眠时长及睡眠障碍可能是心脏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科学家们认为,“”睡眠应该被视为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十分相关的重要的生活方式因素,就像我们知道的饮食和运动是影响疾病的风险因素。”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及失眠会明显的使患者处于高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状态。包括心律失常、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中风;以及代谢性疾病如肥胖、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过长的睡眠时间也与肥胖、高血压及糖尿病等疾病有关。

我到底该睡多久?

“睡多睡少都折寿,我到底该睡多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100多万人观察后得出结论:那些每天睡8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以及那些每天只睡4个小时或不足4小时的人,他们的寿命会缩短。而每晚睡6-7小时最有助于延长人的寿命。”“我听过类似的说法,那些研究中的数据也许是真实的,但是在我们的临床研究中并没有找出睡眠时间过长和死亡率之间的联系。”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许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在国际上,研究人员一般把睡眠不足定义为睡眠不足7小时;把长时间睡眠定义为超过9小时。

近期发表于《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也发现,除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戒烟和适量饮酒这四项公认的健康生活方式外,每晚保证至少7小时的睡眠,可进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事件风险。

睡眠不足与动脉粥样硬化

一项新研究显示,男性睡眠不足可能会使颈动脉血管壁增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超声检测,发现平时少睡一个小时的人,其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0.021毫米,这个看似微小的变化却使他们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增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营养医学教授St-Onge说“心血管专家应该告知患者,不要轻视睡眠的重要性,要确保留出足够的时间呆在床上,并遵从专家建议每天至少保证7小时睡眠。”

睡眠不足与肥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的人,他们肥胖的几率比每晚睡眠时间在7至9个小时的人高73%。新的大型研究得到的最新数据再次证实,美国肥胖症盛行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人均睡眠时间减少。对美国近万名成年人的全国采样分析发现,在32—49岁之间的人群中,夜间睡眠少于7小时者患肥胖症的风险高得多。众所周知,肥胖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研究结论可能与我们的常识正好相反。一般讲,睡眠多容易肥胖,原因是人们休息时消耗的热量相对较少。但睡眠少也容易导致肥胖。这是因为睡眠缺失会降低一种称为瘦素在血液中的(Leptin)的水平。瘦素是一种压抑胃口的血液蛋白,在人体有足够的食物摄入量时,瘦素可能还会影响到大脑的感觉。此外,睡眠缺失还会提高grehlin的水平。Grehlin是一种能让人胃口大开的物质。

睡眠不足与糖尿病

美国科学家把一天的睡眠时间分成三类:睡眠<6 6="" 8="">8小时,观察睡眠时间对血糖的影响,在6年研究期间,发现每天睡眠<6 6="" 8="" 4="" 56="">8小时与睡眠在6~8小时的人则没有差异。

2013年英国医学学刊Lancet上发表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睡眠研究。由芝加哥大学考特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将一组年轻人第一周让他们睡8小时,第二周睡4小时,第三周睡12小时,三周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在第二周时抽验这些人的血液。结果发现:如果年轻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平均为5.2小时,那么连续8天以后,他分泌的胰岛素就会比那些每天睡眠时间为大约8小时的人多50%。其结果是,睡眠少的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了40%。考特认为:“年轻人身上的危险因素比较少,一周的睡眠不足就会进入初期的糖尿病。”由此看来,睡眠不足可能是罹患糖尿病人数日增的原因之一。

日本研究人员则发现,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人,糖尿病发病风险骤增,是平均睡眠时间7小时以上者的5倍多。这些睡眠不足的人,很多是长时间工作或者轮班工作者。

睡眠障碍与高血压

人类在白天和夜间因生理需求的不同,动脉血压产生相应的变化,即睡眠开始后即出现血压下降,睡眠的1、2期(浅睡眠)下降9%,3、4期(深睡眠)下降14%,因此睡眠结构可以影响血压,清晨血压升高较快。

几位研究人员通过检索文献,对13项研究共173301名参与者进行分析发现,与每日睡眠时间7~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6~7小时的人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加了7%,而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加了35%。

每天晚上7个小时的睡眠中不仅打鼾而且出现呼吸暂停达30次以上,且每次的呼吸暂停达10秒钟以上,即可确诊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慢性缺氧影响睡眠质量,结果浅睡眠多而深睡眠少,这样夜间血压下降不够充分,往往表现为夜间高血压或清晨高血压。

睡眠性高血压患者应及时减肥,因为肥胖者颈部堆积的脂肪可对气管形成压迫,同时过多的脂肪又限制了肥胖者胸廓的呼吸运动。

“要睡好”的建议

去年,英国政府把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定为“全民打盹周”。提倡上班族每天下午抽出十几分钟到半小时打个盹。社会上还在“打盹周”里举办多种活动,如专家讲座、酒店开辟专门的房间免费供客人打盹等。在此期间,英国很多公司号召职员进行午休。我们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叫“睡在苏格兰”的机构,专门帮助青少年管理睡眠。

为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在苏格兰”机构编写了全套的教材手册,并在中小学开设“睡觉课”。课上,教师会向学生们解释所有有关睡眠的问题,讲述相关知识。还会通过给学生讲解教材,辅以幻灯片演示的方法,帮助孩子认识到睡眠对大脑和身体的重要性,并教会他们如何好好睡觉。另外,教学计划要求教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睡眠情况,相关部门将会通过小测验等方法检查。

目前对健康成人有睡眠时间的建议,但是科学家们需要进一步确定睡眠障碍与心血管疾病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我们需要确定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的最佳睡眠时间,这种最佳睡眠时间应该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导致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 睡眠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洗澡别乱洗,小心引发心血管疾病!

季节更替时是疾病的高发时期,而导致心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洗澡。洗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做的一件小事,往往很多人会忽略它……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睡眠差可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看看睡眠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的?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心脏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