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噪音会引发心律失常吗?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6-10-01 08:04:32      家庭医生在线

噪音不只是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环境,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因为这是心律失常的病因之一。

为什么说噪音是心律失常的病因之一呢?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它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猝死。生活中很多因素都能够在心脏病的基础上引发心律失常,如过量吸烟、饮酒、情绪刺激等,噪音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生活中大多数的噪音还并没有强烈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但研究表明,长时间的噪音可以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不良影响,能够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从而引发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用治疗药物外,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开生活噪音集中的场所。

心律失常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1、少吃油腻的食物

因为油腻的食物吃多了,总热量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升高,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会促使动脉硬化,进而形成心律失常。

2、少吃动物的内脏

一般年龄超过40岁的人,即使血清胆固醇不高,亦应避免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最好代之以植物油及黄豆和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每日摄入胆固醇量应在300mg以下。

3、不要吃得太咸

如果盐食入过量,在内分泌的作用下,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压物质的敏感,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食盐过多引起体内水潴留,增加心脏负担。故限制盐的摄入可减轻心血管负担,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

4、多吃蔬菜

纤维素可刺激胃肠蠕动,加快胆固醇的排泄;还可吸附胆固醇,使胆固醇不易被肠粘膜吸收,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降低心脏病发病率,防治心律失常。

5、多吃水果与海产

许多维生素、无机盐对心血管系统有益,例如:VitC的功能之一即是增加血管韧性,减少脆性,防止血管出血。钾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微量元素碘,对降低胆固醇有重要作用,并能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浸润沉着,还能破坏钙盐在血管壁中的沉积,阻碍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进而防止心律失常的形成。Vit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尤其是酸味水果中。钾多含于蔬菜中。碘多存在于海产的动植物中,如海鱼、海虾、海蛰、海带、紫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饮食注意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

误用药物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安眠药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哪些情绪会诱发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事项

最近冬春季节更替,天气多变,身体的免疫能力也有所下降,心律失常发病概率也有所增加。特别是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因为严……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