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粥样硬化不严重也要小心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

2016-10-01 08:10:21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粥样硬化不严重不代表可以不理。从心血管病专家的角度来看,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就要注意防治,否则贻害无穷。

老李一直有心脏早搏的问题,之前医生建议他做心脏造影检查,他怕麻烦就耽搁了下来。结果这段时间应酬多,他的心脏连续两个晚上隐隐作痛,想起医生的警告,就赶紧做了个造影检查。可结果显示有动脉粥样硬化,硬化程度仅为20%,远远未到冠心病的诊断标准。老李这下可松了口气,又恢复了饮酒抽烟、熬夜打牌的老生活。难道动脉硬化不严重就不用理吗?小编满心疑惑地向专家请教,没想到竟得到一个惊人的答复:动脉硬化在50%左右的人,发生急性心梗的概率反倒可能比硬化程度达到90%的人更高,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动脉硬化中,粥样硬化最需警惕

医生说,动脉硬化是指动脉壁增厚变硬弹性减退,分为三种:一是粥样硬化,主要发生于全身的大中动脉,包括主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肾动脉和四肢的动脉等,以冠心病、脑卒中最常见;二是小动脉硬化,如肾小球动脉硬化,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三是动脉中层钙化,也发生在主动脉,随年龄增长而多见,但不会引起动脉狭窄,临床干预的意义不大。

“做心脏造影检查,通常都是看大血管的情况,结果显示的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而动脉粥样硬化可导致冠心病和脑卒中,致残致死的风险性极高。因此,医生建议做这个检查,本身就意味着要提高警惕!”

粥样硬化不严重也有大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不严重不代表可以不理。从心血管病专家的角度来看,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就要注意防治,否则贻害无穷。“动脉粥样硬化是个渐进的过程,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引起血管狭窄,从而导致心、脑、肾、四肢等多个脏器的缺血问题。不过,并不是程度轻就可以不重视,相反,急性心梗往往高发于动脉粥样硬化在40%-60%之间的患者,必须认真对待”。

医生表示, 60岁以上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男性,同时还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无论粥样硬化的程度多轻,都要重视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预防,包括不抽烟、少饮酒、清淡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以及控制本身不正常的血压、血脂或血糖。只要做好这几点,不但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甚至有部分病人可逆转硬化程度,让血管变得重新有弹性。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

1、玉米

尤其适宜煮玉米粥食用。先以玉米粉适量,冷水溶和,待粳米粥煮沸后,再调入玉米粉同煮为粥,供早、晚餐时温热服食。

玉米的亚油酸含量达到2%,是谷实类饲料中含量最高者。如果玉米在日粮中的配比达50%以上,仅玉米即可满足猪、鸡对亚油酸的需要量(1%)。现代研究证实,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2、燕麦

燕麦磨粉作饼甚佳,也可去皮蒸食。燕麦极富营养,含多量蛋白质和极丰富的亚油脂,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的理想保健食品。

燕麦米煮的粥富含镁和维生素B1,也含有磷、钾、铁、泛酸、铜和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对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未经烹制的燕麦麸富含镁、维生素B1、磷、钾,也含有铁、锌、叶酸、泛酸和铜。燕麦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3、黄大豆

黄大豆适宜用水煮食,或做成各种豆制品食用,不宜炒食。黄豆因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故长期食用,对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者极为有利。据研究发现,连续食用3周以黄豆为主的植物性蛋白饮食,可除掉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维持血管的软化。

人体的各组织器官中含有大量麟脂,黄大豆磷脂可增加组织机能,降低胆固酵,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和治疗脑动脉、冠状动脉硬化,它还有助于肝赃健康,对肝炎、脂肪肝都有一定的疗效。另外,大豆磷脂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防止体质及各组织器官酸化。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食物有哪些 动脉粥样硬化能喝牛奶吗

4、兔肉

兔肉属于一种高蛋白质、高铁、高钙、高磷、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独特营养食品,有降血脂作用,并能预防血管栓塞,故对冠心病人及动脉粥样硬化者尤宜。

经常食用可保护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健美肌肉,它还能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弹性;兔肉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低于所有其他肉类,而且脂肪又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常吃兔肉,可强身健体,但不会增肥,是肥胖患者理想的肉食,女性食之,可保持身体苗条,因此,国外妇女将兔肉称为“美容肉”;而常吃兔肉,有祛病强身作用,因此,有人将兔肉称为“保健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药?

动脉粥样硬化药物治疗主要针对动脉粥样硬化确诊的危险因素,治疗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和他汀类药物,可能是ACE抑制剂或者β-受体阻滞剂。详细>>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5类食物多多益善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