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听力下降竟因高血脂捣乱 老人如何预防高血脂

2016-09-25 08:18:23      家庭医生在线

68岁的陈老上个月参加单位才安排的体检,除有点高血脂,其他指标都正常。但是,从半个月前开始他发现自己有点“耳背”,“连续两天都觉得耳朵嗡嗡响,听不清楚别人说话。有天下午和老伴一起去逛街,明明有车子从右边冲过来,还有鸣笛声,我却没有听到,差点出了车祸。”

听力下降竟是高血脂惹祸

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陈老马上到医院看病,专家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排除中耳炎、颈椎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情况,发现陈老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明显偏高,初步考虑为血脂偏高引起的突发性耳聋。

其实,我国成人高血压病患病率为18.8%,血脂异常率为18.6%,而高血压与高血脂相互作用,造成了一种不良的循环,对听力也有负面影响。临床证明,高血压病人中20-82%有耳鸣耳聋现象,这是因为高血压的动脉硬化影响了内耳的血液供应,使听神经的功能发生了退行性改变,而高血压的大部分病人同时有血脂升高。因为高血脂可引起内耳脂质沉积,过氧化脂质增加,直接导致内耳毛细胞损伤,血管萎缩。

高血脂患者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内耳的动脉非常细小,且又无侧支循环,其使血流更为缓慢,导致内耳供血不足,引起内耳微循环灌流障碍,进而影响内耳的听力,造成双耳对称性高频下降的感音神经性聋并伴持续性高调耳鸣,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的老年患者,表现更为显著。

老人听力衰退最好查血脂

当老年人出现听力减退时,不要光想到是衰老的自然规律,还应当做全面检查,特别是要检查血脂、血压。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一定要积极治疗,力争控制好病情,这对延缓听力减退是有帮助的。建议有高血脂症的中老年人少吃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可有效预防心梗、脑梗、突发性耳聋等疾病,平时可以适当多吃点像核桃、松子、榛子等坚果类食物,以降低胆固醇。

老人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一、饮茶戒烟限酒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二、优化生活方式

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三、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四、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五、高纤维饮食

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预防高血脂可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脂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老年人都存在着三高的现象,三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血脂高就是三高之一。现在很多老年人误认为吃得好,身……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详细>>

少呆坐可预防高血脂 冬季预防高血脂应如何做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冬季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脂病因和冬季预防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