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秋季犯困或因血脂升高 得了高血脂应该怎么办

2016-09-26 08:53:2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春困秋乏”,一些人认为,秋季犯困是季节因素,或是最近没休息好。其实,常犯困可能是血脂升高的信号。

血脂升高会常犯困

犯困主要是大脑供血不足、相对缺氧所致,除了肥胖、肺功能不全、过度疲劳、服用镇静或抗过敏药、睡眠不佳等,还与血脂有关。高血脂的人,体内血液流动相对缓慢,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而且高血脂会在体内动脉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导致大脑缺血缺氧。

如果存在高血脂家族史、肥胖、高血压、皮肤黄色瘤,已有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有长期大量饮酒、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等危险因素,或是中老年、绝经后女性,经常犯困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血脂。没有其他明显异常的普通人,建议每2年查1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查1次;高危人群和高血脂患者需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复查。

高血脂治疗

1、调节饮食结构的原则

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选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维生素、纤维(水果、蔬菜和谷类食物)。

2、改善生活方式

a。减肥:肥胖就是脂肪过剩,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外在标志。

b。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会引发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c。控制酒精:酒对人体少饮有利,多饮有害。酒的热量高,多喝加重肥胖。

d。有氧运动。

3、药物治疗

如何选择理想的调脂药?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开始药物治疗。目前调整血脂的药物很多,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a。他汀类:以降低胆固醇为主,如舒降之、普拉固等;

b。贝特类:以降低甘油三酯为主,如诺衡、力平脂等;

c。天然药物类:对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效,且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具有综合调节血脂的功效,且副作用小,如血脂康等。因为血脂增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血脂的调节特别是消除血脂的不良影响也同样需要一个持续作用的过程,因此患者应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选择降脂作用明显、毒副作用小的降脂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高血脂对身体有8大危害 得了高血脂该怎么办?

被医学界称为“隐形杀手”和冠心病“元凶”的高血脂,并没有因为人们对它的漠视而停止侵害健康的脚步。高血脂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富贵病,由饮食不……详细>>

高血脂并发脂肪肝怎么办?高血脂应该怎么治疗?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太快,很多人的每日饮食都大鱼大肉,这就很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脂不仅会造成人体肥胖,还会影响人们的健康,高血脂都是因……详细>>

午饭后常犯困当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午后犯困夜晚清醒是高血脂?高血脂怎样判断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高血脂怎么办?教你驾驭高血脂五个妙招

吃得好了,运动少了,血脂就高了。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它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