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过分激动焦虑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该如何选择药物

2016-09-21 08:14: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产生一时性心肌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心前区绞痛。症状的严重性随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部位及血管数多少而不同,个体差异很大。心绞痛疼痛部位多位于胸骨后,范围不局限,边界不清晰,如手掌大小,且每次发作时疼痛部位相对固定。

心绞痛日常有哪些凶手?

1、饮食不当。大量脂肪餐、过度饱食、酗酒是引起心绞痛发作的最常见诱因。

2、过度劳累,过重体力劳动,突然用力及便秘、剧烈咳嗽,在这些情况下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将大大增加。

3、情绪过分激动。发怒、精神高度紧张,以及过分焦虑和应激情况也是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

4、大量吸烟,特别是一日吸烟达20支以上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它有害物质会对冠脉血管产生强烈刺激,诱发冠脉血管痉挛而引起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患者如何选择药物

看药物的副作用

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种类繁多,各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副作用比较严重,对较严重的副作用要掌握其早期征兆,及时更换药物,预防严重副作用的发生。

看心绞痛的类型

心绞痛分为劳累性、自发性和混合性三种。

劳累性心绞痛最常见,其特点是心绞痛多由劳累或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病人应首选β受体阻滞剂治疗,如心得安等。β受体阻滞剂有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肌耗氧量、缓解心绞痛的作用。

自发性心绞痛多在病人休息时发生,发病与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有关。病人应选用有扩张冠状动脉作用的硝酸酯类药物和钙离子拮抗剂治疗。常用的硝酸酯类药有硝酸甘油、消心痛。钙离子拮抗剂有硝苯吡啶(心痛定)等。

混合性心绞痛的特点是患者既可在劳累时发病,也可在休息时发病。病人可采取硝酸酯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三种药物联合应用的方法治疗。

看心绞痛的合并症

心绞痛病人用药时,要考虑是否伴有合并症,如合并房颤、心动过速者可选用心得安治疗;合并心动过缓者,可选用消心痛、硝苯吡啶治疗;合并心功能不全者,可选用硝酸甘油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药物 心绞痛诱因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如何度过夏季 劳累激动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详细>>

如何合理选择心绞痛的药物?治疗心绞痛的药物

现在是寒冬腊月,正是“多事之 秋”,心脑血管病人也明显增多,心绞痛患者如何健康生活,昼夜温差较大的天气,心绞痛患 者要注意,因为这种情况……详细>>

劳累+激动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要如何判断?

对于生活中一些经常出来骚扰我们身体的病症,我们是应该多加注意的,毕竟这些看似并不严重的病症,就像毒蛇一般随时会让我们失去生命。专家表示,……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选择药物治疗

市面上有许多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心绞痛患者如何在这五花八门的药物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呢?详细>>

吃得太饱诱发心绞痛 突发心绞痛该如何处理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但一位62岁的李大妈竟然因为进餐过饱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