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小儿心肌炎注意气温变化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2017-02-24 10: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心肌炎病的前驱症状,病人可有发热、疲乏、多汗、心慌、气急、心前区闷痛等。检查可见期前收缩、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

小儿心肌炎要注意气温变化

一般来说,病毒性心肌炎在冬春季节发病率较高,约有半数患儿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史。部分患者由于症状不典型而仅表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所以容易造成漏诊。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表现可以是心悸、胸闷、心前区隐痛气促等等。年龄较小的幼儿或婴儿自己不会说胸闷、胸痛,多数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的突出症状而就诊的,如感冒后出现面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呕吐、甚至昏厥(突然晕过去),部分是因为家长发现自己的小朋友心跳很快来就诊,这些小朋友常常全身症状为主、心脏症状不明显。预防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四大方法:

一、要根据气温变化来给小儿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中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二、80%的心肌炎复发病人患有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炎,因此积极治疗上述疾病是防止心肌炎复发的重要措施。

三、对于上学的小朋友来说,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避免功课过劳,因为心脏是最怕劳累的器官之一。

四、在饮食调理方面,要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烧、烤、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在患病时要注意避免使用可能有心脏毒性的药物,平时也可根据个人的体质用中药汤水食疗调理,最好在中医师当面望闻问切后辨证指导食疗。

病毒性心肌炎预防措施细节

多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1-3周内或发病同时有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前驱表现,因此积极采取预防病毒性心肌炎的措施加以预防,可以减少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第一:加强身体锻炼

适当的身体锻炼,对于机体、呼吸、循环及新陈代谢均有良好的作用。儿童要经常进行户外活动性游戏,接受日光均匀照射,做体操,学游泳,并可参加跑步、跳舞、溜冰、划船等运动。成人可选择适合自身的体育锻炼项目,如跑步、体操、跳舞、溜冰、游泳、冷水浴、练气功、打太极拳等,以增强体质。

第二:规律作息制度

规律的生活作息制度能有效地防止机体抵抗力降低,避免遭受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侵袭。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恢复精力和体力,建立起早睡早起、适当午睡的生活习惯。儿童年龄越小睡眠时间应越长。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切忌偏食、择食、饥饱无常或暴饮暴食。保持乐观情绪和平静的心态,不要大喜、大悲、愤怒或意志消沉,儿童应避免惊吓与精神刺激。

第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在预防方面,由于微量元素或矿物质如铁、锌、铜等缺乏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在一般预防措施中尤其应当重视保证机体摄入足够而全面的营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预防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要注意天气变化 病毒性心肌炎预防措施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详细>>

气温变化时要警惕心肌炎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