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肥胖会引发高血压吗?警惕高血压诱发因素

2016-09-19 08:54:5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39mmHg和/或舒张压≥89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亦应该诊断为高血压。

诱发高血压的4大原因

诱发高血压的原因一:

严重缺乏运动

有许多的高血压患者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就是长期缺乏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心脏的小血管扩大、延长、增多,可以改善心肌的供氧状况,可以改善心肌代谢,改善血液的中脂质代谢,所以如果不想要高血压,就要注意经常进行运动锻炼。

诱发高血压的原因二:

过于肥胖

体型过胖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身体里的脂肪太多,过多的脂肪会挤压血管,当血管受到挤压后,我们身体里血液循环的通道变窄这意味着需要更到的动力支撑才能流通,而血液流通动力加大,血管的压力变大,就形成了高血压。

诱发高血压的原因三:

缺水

会导致高血压的另一个原因是血液干涸,我们平时要多饮水,并且饮用的水要是饮水,如果喝的是软水喝再多也没用,因为我们身体里需要的是硬水里面钙离子和镁离子,这些微量元素可以有效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如果长期不喝饮水,身体里缺乏这些物质,就会导致血管发生痉挛,最终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长期不喝硬水也会导致高血压,平时我们应该喝一些天然矿泉水或者井水。

诱发高血压的原因四:

肾脏疾病影响

有许多疾病也会导致高血压,如先天性泌尿道畸形,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一般情况下都会有高血压这个病症。

高血压饮食原则

1、低盐

要控制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含钠较高的蔬菜,应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2、高钾

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会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的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核桃、花生、土豆、黑枣、杏仁、竹笋、瘦肉、鱼、禽肉类,鱼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都是首选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较低。

3、三餐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要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者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和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

4、果蔬

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铁、钾、镁等。

5、补钙

有人让高血压患者每天服1克钙,8星期后发现血压下降。因此应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牛奶、鱼虾、花生、红枣、鲜雪里蕻、蒜苗、紫菜等。

6、饮水

天然矿泉水中含锂、锌、锶、硒、碘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后的水因产生沉淀,对人体有益的钙、镁、铁、锌等会明显减少,因此对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宜生喝。

7、补铁

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人,因此多吃木耳、豌豆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肥胖缺水易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三餐怎么吃?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熬夜肥胖都是高血压的因素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饮食结构对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多的钠盐、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脂肪的摄入,均可使血压升高,那么高血……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血压高是当今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不少人都觉得血压过高这种情况只有年龄比较大的人会得,其实不然,因为形成血压高的情况是有很多的,有些……详细>>

贫血容易诱发高血压吗?诱发高血压的几个因素

高血压的发病率是很高的,现在不同年龄的人绝对容易诱发高血压,现在有的人开始流行了一种白色高血压,白色高血压的情况是什么呢?白色高血压会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