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人夜间憋尿小心心衰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2016-09-24 08:22: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75岁的李爷爷经常睡到半夜就会突然憋醒,还伴有心慌、气短和咳嗽等症状,但站起来在房间内走动一下,做几次深呼吸,症状就会缓解。李爷爷对这种短暂的不适感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睡姿不当导致的,但在老伴儿的劝说下他还是来到医院就诊。医生说这可能是心衰的表现,建议做进一步检查。李爷爷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老人夜间憋尿小心心衰

有些老年人会在熟睡中突然因憋气而惊醒,出现短暂的心慌、气短等症状。但因为不适症状时间较短,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觉得没必要去医院。其实,这种夜间发作的心悸、气短、胸闷和咳嗽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早期较常见的症状。老年人常伴有心肌退行性变性、心功能代偿能力差等特点,因此更易发生心力衰竭。

如果患者在家中出现上述心衰症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做好应急抢救准备。当心衰以呼吸道症状(心源性咳嗽)为主要表现时,常被误认为是支气管炎或哮喘发作,因为左心衰竭与支气管哮喘均可出现夜间呼吸困难、咳嗽、咯痰等症状。虽然这两者的表现都是“喘”,但抢救的方法和原则截然不同。左心衰竭与支气管哮喘的主要区别是,前者平卧会使呼吸困难加重,而坐起时能够缓解呼吸困难。其原因是坐起时血液流到下垂部位,回心血量减少,心脏前负荷降低,故心衰症状缓解。而支气管哮喘是由于可逆性气道阻塞,无论何种体位均不能缓解症状。

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1、合理安排作息

对心功能Ⅲ级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卧床休息,并以半卧位为宜。在病情得到控制后,事稍事下床活动和自理生活,适当进行户外散步,减少由于长期卧床引起的下肢栓塞、肺部感染和体力、精力日益衰退,有助于身心健康。心功能Ⅳ级的病人,必须绝对卧床,避免任何体力活动,以减轻心脏负担。

2、心力衰竭病人要限制盐的摄入

强调低盐饮食,防止水在体内潴留,导致浮肿和心脏负担加重。食物以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易消化为宜。注意少量多餐,因进食过饱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

3、饮食

患者应摄取低热量饮食。病情好转后可适当补充热量和高营养。饮食以少盐、易消化清淡饮食为宜;选择富有维生素、钾、镁和含适量纤维素的食品;避免进食产气食物,加重呼吸困难;避免刺激性食物;宜少量多餐,根据血钾水平决定食物中含钾量。

4、注意防寒保暖

心力衰竭的护理要注意,气候转冷时注意须加强室内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心衰。

5、保持大便通畅

是护理心力衰竭患者非常重要的措施。需训练床上排便习惯,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如发生便秘,应用小剂量缓泻剂和润肠剂,病情许可时扶患者坐起使用便器,并注意观察患者的心率、反应,以防发生意外。

6、心理护理患者

常因严重缺氧而有濒死感,紧张和焦虑可使心率加快,加重心脏负担,应加强床旁监护,给予精神安慰及心理支持,减轻焦虑,以增加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竭病因 心力衰竭护理 心力衰竭 心衰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死亡疾病,慢性心衰患者病情很容易反复,需要合理得当的家庭护理,这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或者恶化。慢性心力衰竭应该怎……详细>>

左右心衰的症状是怎样的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是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那么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详细>>

心脏疾病易引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也叫做泵衰竭,指的是因为心脏的泵功能出现故障造成的,给患者朋友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大家需要了解一……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