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肌炎应在什么时候就餐 心肌炎吃什么比较好

2016-09-24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心肌炎的人,在饮食方面也要重视,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再加上合理的饮食一起调理,才能达到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的,合理的饮食对于疾病的康复也起着重大的作用,那么心肌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采用低热量饮食,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在发病初期,每日热量摄入为2092-3347KJ,容量为1000-1500ml。

2、少量多餐,每餐不可太饱,晚餐应尽量少吃。合理的就餐时间:早七点,上午九点,中午十一点,下午三点,晚上六点。

3、应补充蛋白质,膳食宜平衡、清淡和富有营养,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等。

5、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6、心肌病并发左心衰竭者,胃肠道功能紊乱,饮食更应注意。

7、应适当限制盐类,避免使用腌制品或其他含盐量高的食物,每日盐摄入量以2-5克为宜,重度或难治性心力衰竭应控制在每日1克。发病开始的1-2日,可予少量流质,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

心肌炎吃什么好

l、猪心小麦粥

原料: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

功用: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参枣桂姜粥

原料: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

做法: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

功用: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3、猪血参芪附枣粥

原料:猪血100克,党参、黄芪各 15克,附子5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诸药水煎取计,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猪血及调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为1疗程。

功用:可健脾温肾,益气养心,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水泛肢体水肿,四肢不温,纳差食少,疲乏无力,甚则喘促胸闷,或伴胸、腹水等。

心肌炎吃什么好 得了心肌炎怎么办 哪些食物能治疗心肌炎

4、牛肉山药饮

原料:牛肉250克,山药120克。

做法:将牛肉、山药切片,煮计2大碗,以之当茶,徐徐饮之,牛肉佐餐服食。

功用:可益气回阳,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欲脱,目开手撒,四肢不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吃什么 心肌炎饮食注意 心肌炎

心肌炎吃什么比较好 心肌炎患者最好别晨跑

心肌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这样的疾病在饮食的方面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那么心肌炎患者吃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心肌炎像感冒易漏诊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哪些细菌可致心肌炎 心肌炎怎么食疗比较好?

心肌炎常是全身性疾病在心肌上的炎症性表现,由于心肌病变范围大小及病变程度的不同,轻者可无临床症状,严重可致猝死,诊断及时并经适当治疗者,……详细>>

心肌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详细>>

心肌炎的检查项目有4个 心肌炎吃什么水果?

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患发心肌炎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及时的治疗心肌炎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肌炎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