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糖尿病和冠心病有何关系?冠心病需注重生活调养

2016-09-15 08: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很大程度避免心肌梗死、猝死等恶性事件发生。目前冠心病分药物、支架植入和搭桥手术三种方式,药物是基础治疗,而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进展到一定程度,冠状动脉发生狭窄,出现急性心梗症状时,支架植入术是救命手术,发生急性心梗后,趁早、完全、持续开通阻塞的血管能够拯救濒临死亡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保护心功能。当支架植入无法解除病症时,就需进行搭桥手术了。

糖尿病和冠心病有何关系?

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患糖尿病5年以上者,约一半有并发冠心病的可能,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倍。而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时往往病情较重,预后较差,死亡率较高,因而糖尿病患者必须及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我国糖尿病冠心病发病率高,而据有关研究显示,80%的糖尿病患者却可能因冠心病而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重视对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预防及治疗。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地控制血糖,并定期到医院检查心脏,加以合理的膳食结构调整和体育锻炼,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冠心病患者应当吃什么水果?

首选山楂。山楂中含山楂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有较明显的降压作用,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作用。山楂还有较强的降血脂作用,能较好地预防冠心病的发作。苹果也是不错的选择,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于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其他如香蕉、西瓜、弥猴桃都可减少冠心病的诱发。

冠心病病人能喝酒吗?

大量喝酒会刺激脂肪组织分解,形成大量的脂肪酸,使肝脏合成的前β-脂蛋白量急剧增高。同时,前β-脂蛋白和乳糜微粒在血液中的分解速度减慢,从而加重脂蛋白血症。因此,冠心病病人不应大量饮酒,但有研究认为,少量饮用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对心脏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冠心病需注重生活中调养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曾一度快速上升,自60年代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致残率都有了大幅度的下降。究其原因,多数学者认为,主要归功于生活方式的改善,即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和控制吸烟等,从而降低了发生冠心病的危险。但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及吸烟喝酒等方面的不节制,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缺乏运动等因素的影响,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与冠心病之间有密切关系,平时喜食高胆固醇食物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所以,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应当多了解一些调养知识,减少发病的风险。

居住环境应安静,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阳光充足。注意季节的变化,中医认为冬季人体的阴盛阳衰,容易造成寒凝气滞,瘀血阻络的现象。

注意劳逸适度,在冠心病发作期,要以卧床休息为主,不宜活动。平时,根据病情适当运动,以不感劳累为度,这有利于冠状动脉的侧支循环建立。但要注意不要在饥饿、劳累时进行。

要保证休息和睡眠。起居要规律,宜早睡早起,保证每天7~9小时睡眠,晨起喝一杯温开水,午睡半小时。

谨记节房事、防便秘。房劳伤肾,肾阴不足则心血亏虚,所以一定要节房事。便秘常常是冠心病的诱因之一,患者用力排便,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发生意外。著名的相声演员马季和侯耀文都是因为便秘引起的心脏病离开了喜爱他们的观众。

凡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致心肌供血不良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情绪稳定,遇事要冷静,学会自我调理,不要过度兴奋、激动、生气、劳累、悲伤等。饮食不宜过饱,并保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生活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

劳累后胸闷疼警惕冠心病 冠心病需注重生活调养

现今社会,冠心病仍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其实冠心病就是动……详细>>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冠心病?冠心病需注重生活中调养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详细>>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饮食的不合理这是会诱发或者是加重冠心病的,因此在患了冠心病之后,之前的饮食结构这一定是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的,在下文中就要针对为您进行介绍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