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瘦人常熬夜也易患高血脂 血脂高如何控制饮食?

2016-09-11 08:25:1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的风险系数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增高的趋势,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其中以中年的男性居多,中年以后的女性患者也不少,就目前临床检测数据显示,年轻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食物的人群,最容易患高血脂。另外,缺乏睡眠、运动,或者长期工作紧张、吸烟饮酒的人,也需要格外注意。值得一提的是,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很有必要。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1、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 他们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健康,由于寒冷,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 平常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 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黏、动脉粥样硬化。

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群 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血脂高患者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1、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8、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色素,能够降低血总胆固醇,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还有预防作用,所以血脂高的人可以多喝茶。而且,绿茶比红茶的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人群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如何控制热量?高血脂日常如何调理

高血脂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后发生。虽然有部份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无法预防,但它也是一种文明病。此外,有遗传因子的人若饮食生活习……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哪些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哪些体质容易血脂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人们体力劳动的日渐减少,高血脂的患病人数成逐年快速上涨的趋势,高血脂的的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现在的生活节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