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手脚发麻可能是高血压导致 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2016-12-02 10:22: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已经成为高血压大国,近几年高血压的患病率一直呈现上升的状态,最新统计5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压,这是宁波市的最新的一次统计,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城市的统计,但是,通过这个数据可以推测全国的患高血压的比例,而且高血压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高血压的高发平均年龄降到35岁,35岁正是一个人的青春鼎盛时期,但是因为患上高血压,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可能导致早衰或者早亡。

高血压是脑血管意外的罪魁祸首,中风的人大都是有高血压史,患高血压的比例升高意味着在未来,脑中风的比例也会增加,高血压还会直接影响到心脏的健康、肾脏的健康,因此,随着患高血压比例的升高,心脏疾病的比例也会提升,这些都将是我们面临的严峻的形势。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症状?

1、头痛:这是高血压最常见的一个症状,部位多在脑后,同时并伴有恶心、呕吐感。若头痛时间长,而且很剧烈,并且恶心呕吐感也加重,这可能是高血压恶化的信号。

2、耳鸣: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双耳耳鸣,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3、头晕:血压波动就会造成血管抑制性头晕,这一症状在女性突然下蹲或起立时表现更明显。

4、失眠:失眠会有很多原因引起,高血压也会引起失眠,多变现为睡眠不踏实、入睡困难、噩梦多、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5、肢体麻木:手指、脚趾会出现麻木感,活动受限,甚至会出现蚁行感,麻木感甚至会蔓延其他部位,严重者会造成半身不遂。

6、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而对于高血压,一旦确诊基本上很难逆转,所以,控制高血压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做好预防,那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如何预防高血压?

1、定期测量血压。对于有家族高血压史的人,从儿童时代就要开始血压的监测,随时注意血压的变化,而对于没有家族史的人35岁以上也要开始关注血压的变化,建议每年至少测量两次,如果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失眠等症状,要测量血压。

2、限制每天盐的摄入量。研究发现高血压于摄入盐过多有关,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控制每天盐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而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建议盐的摄入量不超过3克。

3、戒烟限酒。烟酒对于血压都有很大的影响,吸烟可以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会影响血管运动中枢,会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进而引起小动脉收缩。如果长期大量的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日积月累导致动脉硬化,形成持久性高血压。而酒精也是脑血管意外的诱因,喝酒导致血压升高。

4、减肥。肥胖也是高血压的温床,所以,想控制血压就要先控制体重。

5、坚持适量的运动。运动是非常好的强身健体的方法,也可以预防高血压,因为运动可以加强身体脂肪的代谢,控制血脂的升高和肥胖,减少脂肪对血管的破坏,建议多做有氧运动,散步、慢跑、游泳、爬山等。

6、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好早餐,不吃宵夜,多吃清淡,少吃油腻。

7、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学会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烦躁心悸也是高血压症状?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我们都知道高血压一旦发作就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及时的治疗。在治疗的还是了解高血压的症状。高……详细>>

6个症状暗示高血压的来袭 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详细>>

临界高血压需要怎么做?这些窍门可预防高血压

很多人都听说过高血压,但是都不会明白它的一些症状表现。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高血压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些症状,给广大病友普及一下知识。详细>>

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预防高血压需科学生活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我们的心脏、大脑、肾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