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常喝酒更易患高血压?高血压护理要留意什么

2016-10-10 09:22: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出现给不少人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预防。但是我们要清楚的了解高血压的病因,这样可以克制一些病因的发生导致高血压。那么原发性高血压有哪些病因?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原发性高血压有哪些病因?

1、年龄:年龄与高血压的关系也很大,年龄越大,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就越高。因此,这也是属于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

2、遗传:高血压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多数学者认为高血压属多基因遗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的孪生子女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提高,尤其是单卵双生者;父母均患高血压者,其子女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

3、饮酒:酒能引起和加重高血压,损害心脑血管。 酒对血压的影响不在于酒的种类,而在于酒中的酒精,酒精加快心脏的节律,甚至诱发心房颤动和心脏射血,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每天喝白酒超过2两,血压就会升高,如果同时又吸烟则会加重血压的升高。临床上可以见到,在一些“酒文化”比较重的地区高血压发病率明显增高。

4、吸烟:这也是属于导致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吸烟不仅对呼吸系统有不良影响,也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子,烟草中烟碱和微量元素镉含量较高,吸进过多的烟碱和镉可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长期吸烟能引起小动脉持续收缩,形成小动脉硬化,引起血压升高。

5、饮食:摄入过多钠盐,大量饮酒,长期喝浓咖啡,膳食中缺少钙,饮食中饱和脂肪酸过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降低,均可促使原发性高血压,这也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

高血压护理需知

1、不要突然停药

有人认为血压降下来以后就可以停药了,担心吃药的时间长了会产生耐药性。抗生素有耐药性,抗高血压药物是没有的。高血压是终身疾病,必须长期用药,所不同的是用药的量可以根据病情调整。

2、服药之余不测血压

高血压用药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进行适当调整,如果服药之余不测血压,不能及时了解病情严重情况,无法达到更好的维持巩固的效果。

3、降压不要太快

血压下降过快、过低,很容易发生脑缺血、体位性低血压。

4、单一用药

高血压用药切忌单一用药,不过轻度高血压可以单一用药。但如果高血压问题严重的话,为了使药物发挥更好的效果,提倡联合用药,也可以抵消部分药物的不良反应。

5、频繁换药

有些高血压患者服用某种药物一段时间后看到没效果,马上换药,而且随意增加服药剂量,这是不明智的,因为降压药物均要在用药后的2周左右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6、乱用降压药

降压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服药类型不对路,则降压效果不明显。总之,用药应遵从医生的指导。

7、睡前用药

睡前用药是高血压用药禁忌之一,这有可能导致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比较危险。因此高血压用药一定要在临睡前2小时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常假笑的人易患高血压?如何分辨高血压类型

恩格斯说过,微笑是世间最美的花朵。微笑也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达到这种结果的前提是发身内心的微笑,而不是曲意逢迎的。被迫微笑不仅对我们……详细>>

孤单的人更易患高血压?高血压有哪些发病原因

据报道,研究人员称,孤单的人更可能患上高血压。他们发现,长期的孤独感会让人们的血压逐渐升高,50岁以上的人如果生活孤单,那么4年后,血压……详细>>

30%肥胖儿童或患高血压 巨婴更易患高血压

武汉最重宝宝诞生,出生时12.2斤重,刷新了武汉地区最重新生儿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2斤。武汉第一巨婴的出生时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详细>>

退休后为啥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高血压比例超过50%,为何老人一过退休年龄高血压就如此猖獗呢?专家说,老年性高血压的原因很复杂,分析起来……详细>>

过量食盐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发病人群日益增多,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很多人对这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