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男子高血脂抽出“牛奶血” 高血脂竟导致这么多病!

2016-09-01 09:17:4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脏外科主任 陈海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陈筱潮

7月30日,一名男子左上腹伴左腰背疼痛6小时,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就诊。经CT诊断为"急性胰腺炎"住院治疗,可医生抽血检查后发现,抽出的都是乳白色血液。经抽血检查发现该男子抽血检查甘油三酯73.55mmol/L,总胆固醇18.97mmol/L,血脂高出了正常值的几十倍!这名患者得了高脂血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冠心病、胰腺炎等。

高脂肪饮食是高血脂主因 高血脂可引发多种疾病

心脑血管病被认为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不良膳食习惯是发病的重要诱因。长期大量地摄入高脂饮食,特别是肉类、蛋黄、奶油、动物内脏等,会升高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导致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陈海生表示,“许多人以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应把原先生活贫困的‘口福’补回来,大鱼大肉,蔬菜瓜果吃得少。这正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饮食影响血脂,血脂影响心脏;不当饮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脏病;不当饮食可引起糖尿病,而糖尿病也可以引起各类疾病……据陈海生主任介绍,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 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另外,除了多荦少素的不健康饮食危害心脏健康之外,嗜烟嗜酒、口味太重、多精少粗等属于人们常见的不良的饮食习惯之一。

高血脂的最大危害就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发生,可以说这是一种病理基础,会引起冠心病、脑梗死、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也是诱发其他疾病的一种风险因素。高血脂患者还会由于血液黏稠度过高而引起胰腺炎的发生,所以说高血脂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不得不防的疾病。

高血脂用药需经医生诊断 高血脂要选择低胆固醇饮食

想要防治高血脂,就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一定要先改变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和坚持运动都对高血脂的预防和治疗有益。当然,如果血脂居高不下,就可能需要用到药物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筱潮教授介绍,高脂血症的药物治疗是根据高脂血症的不同类型而有所差异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而选择比较合理的药物。有些患者胆固醇高就需要使用针对胆固醇增高的药物,也有些甘油三酯较高的就需要使用其他的药物。然而陈筱潮教授还提醒到,不管医生诊断是否需要吃药,都需要在生活上做到干预。

如果患上高血脂该怎么饮食呢?陈筱潮教授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方法: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青菜。而豆制品的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丰富,是较为理想的日常食品。另外陈教授还鼓励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有促进胆固醇代谢和排泄的作用,对于降脂也是有帮助的。

陈筱潮教授将食物按照胆固醇的含量分为几大类,高脂血症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

中胆固醇食物:鸡肉、鸭肉、猪肉、奶粉

低胆固醇食物:瘦肉、谷物、部分鱼类、大豆、牛奶

无胆固醇食物: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哪些疾病?吸烟增加高血脂几率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遗传和饮食导致高血脂 五种方式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