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发生心梗有哪些症状?心肌梗塞应该如何急救

2016-08-31 09:43: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登山的时候,一个大妈突发心脏病,网友发微博求助,在场人也纷纷帮忙。直到有人按住患者人中并大声呼喊“快醒醒,醒醒”,发病大妈才逐渐恢复意识,然后众人帮忙叫了120救护车,大妈终于得救。大妈很可能是是急性心肌梗塞发作,急性心肌梗塞比一般性的心肌梗塞情况更危急,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会造成患者的猝死,因此大家需要了解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当发生症状时进行及时的判断,及时的进行急救,才能保住患者的生命,具体的症状如下。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⑴疼痛最先出现,多发生于清晨,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可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或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患者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可伴濒死感,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就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易被误诊。

发作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作于安静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久,有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用硝酸甘油无效。

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可无疼痛,起病即症状表现休克或急性肺水肿。

⑵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血沉增快等全身症状。发热多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后出现,体温多在38℃左右,持续约一周;

⑶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等胃肠道,肠胀气亦不少见,重症者有呃逆;

⑷心律失常多发生在起病1~2天,而以24小时内最多见。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尤其是室性期前收缩。室颤是心梗早期,特别是入院前的主要死亡原因。房室和束支传导阻滞亦较多。

约75-95%的病人伴有心律失常,多见于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为最多见,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如室性早搏,部位病人可出现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而猝死。

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也不少见,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少发生。前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束支传导阻滞,下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心律失常多见于心房梗塞;

⑸低血压和休克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数日内发生,主要为心源性;

⑹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可在起病最初几天发生。

梗塞后心脏收缩力显著减弱且不协调,故在起病最初几天易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烦躁、不能平卧等症状表现。

严重者发生急性肺水肿,可有紫绀及咯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后期可有右心衰竭,右心室心肌梗塞者在开始即可出现右心衰竭。

⑺20%病人可伴有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病人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10.7KDa(80mmHg),甚至昏厥。

急性心肌梗塞怎么急救呢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急救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使患者安静,减少心脏的负荷,及时服用镇痛的药物,给予吸氧,给予病人足够的氧气,必要时做心肺复苏,及时呼救,拨打120,立刻送往就近有条件的医院就治,在救护车未到的同时应该做到:立即原地静卧休息,不许随便搬动病人,有氧气袋立即给予吸氧等操作。

心肌梗塞时心前区会剧烈的疼痛,疼痛是不可忍受的,去压榨样的疼痛,就种快要死去的感觉,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如果就治不及时的话,可能会使患者失去宝贵的生命,所以及时抢救至关重要。就算是到了医院,也有发生就治失败的可能,最主要的还是就治的时间,所以,患者的家属应该在发现时立刻送往医院,为患者争取治疗的时间,是医护人员能及时的为患者做处理。

心肌梗塞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也有复发的可能,但是发生的概率很小,所以患者不用太过担心,太过焦虑,按照医生的嘱咐,那么病情会得到适当的控制,但是还是要定期复诊一段时间。家里一定要准备抢救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急救 心肌梗塞症状 心肌梗塞

哪些情况下易发生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应怎样急救

心肌梗塞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相当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很有可能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和胸闷,如果……详细>>

心肌梗塞或致心脏破裂 心梗发病如何进行急救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心肌梗塞发生时应该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是由于持久而严重的心肌急性缺血所引起的部分心肌梗塞坏死。一般均伴有心室功能不同程度损害;临床上可,以见到严重胸痛和组织坏死的一些……详细>>

心肌梗塞发生时应该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是由于持久而严重的心肌急性缺血所引起的部分心肌梗塞坏死。一般均伴有心室功能不同程度损害;临床上可,以见到严重胸痛和组织坏死的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