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只吃素就能降血脂?这些食物才是降脂良药

2016-08-28 08:26:13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查出高血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哦,得吃素了!”然而,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么?记者就这个问题去请教了营养专家,回答是——“NO”!原来,高能量食物在素食中也不少见。专家建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异常增高的患者在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饮食基础上严格限制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每日应低于200毫克。

素食所含的能量很低?未必!

人体能量平衡很重要,如果打破了平衡,健康就会受到一定影响。例如,长期摄入总能量过高,导致身体肥胖,肥胖是机体脂肪代谢紊乱的直接原因,最终会导致高血脂。素食虽然脂肪含量不高,但如果进食过多,而活动量又少,同样会导致总能量超过机体需要,最终导致肥胖。

素食与“健康无忧的食物”之间,不能简单粗暴地画一个等号。同样的,素食也不等于“能量低的食物”。例如素食中的主食,例如米、面都是中等偏高的能量食物。素食中富含淀粉的面包、饼干等能量也都较高。

高能量食物在素食中也不少见。例如烹调油,即使是植物油,其能量与肥肉、猪肉都是一样的高。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能量尤其高。而饮料、牛奶等液体中的能量也颇为可观。

陈超刚说,许多素食者主食吃得不少,炒菜油放得多,又经常吃坚果、饼干类零食,经常饮用含糖饮料、未脱脂的牛奶,也有一些“不完全素食者”喜欢吃鸡蛋,往往每日都吃几只鸡蛋。这些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肥胖。

另外,英国注册营养师盛雯说,“如果单纯吃素,会导致某些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而B族维生素与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代谢密切相关。例如,某些主食精细加工后B族维生素大量流失,同时,B族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奶、蛋、动物肝脏和鱼中,因此素食者常常患有B族维生素缺乏症而造成脂肪代谢紊乱,这也是血脂异常的因素之一。”

降脂“良药”

1、大豆

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如豆浆煮涨时浮起的那层泡沫状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降低血脂,还具有减肥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2、黄瓜

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用于心血管病患者。

3、洋葱

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4、大蒜

抵抗血栓 研究发现大蒜中的精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达到预防血栓形成的效果。降低血脂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受试者每日食用生蒜50克,连服6天后血清总胆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均明显低于试验前的含量。

降低血液粘稠度 有多个研究显示抽烟及酗酒,会使血液粘稠度明显增加,但如果同时食用生蒜,就会部分抵消这一不良作用。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在每人平均每日吃生蒜20克的地区,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无食用生蒜习惯的地区。

降低血压 轻度高血压患者,如果每天早晨吃几瓣醋泡的大蒜,并喝两汤勺醋汁,半月后高血压患者血压会降低。此外,经常食用生蒜的高血压患者,也有益与血压降低。

5、生姜

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6、甲鱼

甲鱼具有滋阴、进补的作用。实验证明,甲鱼能有效地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胆固醇含量。

7、薏仁

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有效改善水肿现象,而且薏仁热量比较低,多吃也不怕胖。而且薏仁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便秘,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脂食物 降血脂 高血脂

降血脂只吃素就行? 教你如何降血脂

血脂是人体血液中所含脂类的总称,包括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和游离脂肪酸等。对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的症状,我们……详细>>

靠吃素就能降血脂吗?七款膳食方降压降脂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吃素并不一定能降血脂 推荐降血脂又营养的食物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吃玉米油有助于降血脂 高血脂吃这些降脂食物

高血脂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脑血栓、高血压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是人们防病保健的热门话题之一,通过适当的饮食调理,有助控制血脂……详细>>

吃苹果能降血脂吗? 这几种食物是降血脂能手

生活当中很多肥胖的人都存在着高血脂的问题,高血脂如果不积极治疗和日常调理的话,就容易诱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其实高血脂的形成与平时的不健康……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