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能坐飞机吗?秋季冠心病如何养生

2016-08-26 09:31:48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多发于老年人或者家族遗传,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关于冠心病知识,希望能帮助到你。

什么是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但是冠心病的范围可能更广泛,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

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临床中常常分为稳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冠心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一般说来,日常活动无明显不适、无心绞痛发作的冠心病患者,是可以坐飞机的。飞机是当前运行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能大大缩短旅途时间,使冠心病患者减少旅途的疲劳。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飞机上乘坐条件越来越好,飞机舱室内并不缺氧,这一切,对冠心病患者都是有益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冠心病患者都能乘飞机,患有急性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频发心绞痛、血压过高的冠心病患者,均不宜乘飞机。

因为空中旅行时的治疗与急救条件毕竟有限,而且飞机起飞与降落时的“离心”感觉,有时会诱使心脏病急性发作。所以,冠心病患者在乘飞机前,最好先到医院进行检查,征求医生的意见,乘飞机时应随身携带必要的急救药物,以防万一。

患者从发现病情到现在没有发作过,如果各项检查基本在正常范围内,是可以坐飞机的。但随身应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普通型阿司匹林等急救药物,以便在心绞痛突然发作时立即进行自我救治。

冠心病秋季如何养生

1。静心养性。医学研究表明,人在高温下容易心情烦闷、紧张、抑郁,由此引发的心血管事件也会上升。传统医学认为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阳主动,炎热的夏季最易心神不宁,所以,夏天首先要静心,心静自然凉。应尽量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避免参加炒股、搓麻等刺激性较强的活动,可以借助听音乐、钓鱼、打太极拳等来保持心理平衡,情绪稳定。

2。清淡饮食。炎热的天气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所以夏季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应及时补充水分,如有条件可以常喝绿豆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夏季,人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如苦瓜、西瓜等,可适当吃一些黑木耳、银耳、豆制品、瘦肉、鱼类、鸭肉等,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3。适当运动。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外出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消心痛、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抗心绞痛疗程。当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一般以26℃左右为宜。

4。充足睡眠。初秋时节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养生 冠心病能坐飞机吗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可以坐飞机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国庆节快到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国庆节出外旅游,坐飞机旅游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坐飞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小心谨慎。下……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不可以坐飞机?冠心病患者可以有性生活吗?

冠心病患者通常会在紧张,恐惧或者情绪激动时发病。有的人认为冠心病患者只要生活上稍加注意,是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的,但有的患者对运动的程度把……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做种植吗?冠心病患者做胃镜的风险如何?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的心肌缺血或者缺氧主要表现为心前区的不适症状或者有心前区的疼痛等心绞痛发作。由于冠心病的特殊性以及……详细>>

心影增大是冠心病吗?高血压冠心病能不能坐飞机?

心影增大,通俗点说就是心脏增大了,在很多老年人的胸片检查中都会发现心影增大,当一些患者听到心影增大会联想到高血压冠心病,为此焦虑难安,心……详细>>

冠心病患者体育运动可以吗?老年冠心病患者如何调理

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因为冠心病由于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心肌耗氧量大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出现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