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肌炎的基础知识科普 预防心肌炎记住5个妙招

2016-08-29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

心肌炎的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儿童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

症状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轻重悬殊很大,轻者可无症状,极重者则暴发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于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心肌炎症状可发生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或恢复期。如发生在急性期,则心肌炎的症状常为全身症状所掩盖。

典型急性心肌炎的症状与体征在心脏症状出现前数日或2周内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可伴有中度发热、咽疼、腹泻、皮疹等症状,继之出现心脏症状。

主要症状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发热,年长儿可诉心前区不适、心悸、头晕、腹痛、肌痛。

检查

检查多有心尖部第1心音钝,可有奔马律,心率过速或过缓,或有心律失常,因合并心包炎可听到心包磨擦音,心界正常或扩大,血压下降,脉压低。

分型

根据急性心肌炎病情可分为轻、中及重三型。轻型可无症状或仅有一过性心电图ST-T的改变,或表现为精神不好、无力、食欲不振,第1心音减弱,或有奔马律,心动过速,心界大都正常,病情较轻,经治疗于数日或数周内痊愈,或呈亚临床经过。中型除以上症状外,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多较急,患儿拒食、面色苍白、呕吐、呼吸困难、干咳。

预防心肌炎五个小妙招

1、预防感染

临床上,大部分心肌炎是由感染病毒引起的,因此,预防心肌炎首先应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于容易得感冒的朋友,外出时应关注天气的变化,适当的增加衣物。在流行感冒盛行的时候,应尽量减小外出。

2、体育锻炼

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慢跑、跳舞、打太极拳等,以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

3、适当休息

平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长期熬夜,必要时可卧床休息,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熬夜,预防心肌炎。

4、劳逸结合

如何预防心肌炎,专家表示,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5、饮食调摄

在饮食方面,应注意营养的搭配和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食物。还应戒烟戒酒,预防心肌炎。

通过以上了解,相信大家对如何预防心肌炎有了一定的了解,专家说在冬季大家要做好预防感染的措施,注意劳逸结合要适当的休息,另外还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预防心肌炎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预防 心肌炎

心肌炎发病前多会这样!这些妙招预防心肌炎

清明后,气候开始反复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心肌炎的常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呢?心肌炎这种疾病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和预防,这两点是避免心肌炎发作最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心肌炎的预防方法都……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