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与中风有关系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2016-08-25 08:18: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有过了解吗?了解这些危害,及时预防很重要。那么,究竟高血脂的危害及预防是怎样的?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的介绍。

相信这种现象大家都遇见过,过年前后,大家应酬增多,亲朋好友聚餐,酒肉摄入量剧增,体重增加。建议节后抽血查血脂看看是否偏高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常见因素。我们应当重视高脂血症的诊断和防治。

定期检查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适时调治就能及时控制。血脂检查的项目主要有四项: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其中,血中HDL浓度越低,其余三项越高,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就越大。如果首次检查血脂异常,宜复查禁食12-14小时的血脂,有两次的指标异常,才能诊断高脂血症。

【高脂血的危害】

虽然血脂过高对发生脑血管病的危急性还不一定,但由于血脂过高导致动脉内膜脂质沉着,可加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这一事实,可以认为血脂过高与中风的发生是有关的。血脂过高就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成分的异常增加。

人们早知道摄入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在一部分有遗传性脂质代谢缺陷的人中表现比较明显,这些人由于难以根除血。循环中过多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或者体内产生过多,而引起血液中胆固酵和甘油三酯浓度升高。

【高脂血的预防】

高血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已经逐步向年轻人发展,尤其是年轻白领患高血脂很多。专家表示,年轻人患高血脂要趁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暴饮暴食都有可能造成疾病的发生。良好的习惯可以预防高血脂。

首先应该注意适当休息,生活要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尽量定时定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可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可以使人体各个系统功能较为正常,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使人有充沛的体力去工作。

其次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坚持时间要长一些,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改善睡眠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预防高血脂。

当然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注意合理饮食,高脂血症患者饮食应做到高优质蛋白、低脂肪,多吃蔬菜和水果,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少吃精致食品、甜食、奶油、巧克力等油腻食物,应禁忌烟酒。燕麦、玉米、海带、紫菜、胡萝卜、山楂、木耳、冬瓜等都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易诱发脑中风 教你判断自己是否高血脂

虽然现在已经是春节节后了,但是还是非常的寒冷。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血脂呢?高血脂故名思议就是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高血脂的危害……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高血脂还会导致骨质疏松 控制高血脂可怎么做

高血脂已经成为一种人们常见的健康问题了,在我们的身边,总不缺少患有高血脂问题的人。可是部分的患者并不将此病重视起来,而是将它搁置不理,下……详细>>

五类人群易引来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满足。饮食结构的变化、现代生活的压力以及不科学的生活习惯,使得高血脂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人……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高血脂这种疾病吧,也应该有很多人知道高血脂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由于很多人在出现高血脂的时候没有发现,导致后期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