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别只在头晕才服药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2016-09-27 08:54:12      家庭医生在线

某医院抢救了一名高血压引发血管爆裂大出血的患者。由于开通绿色通道零时间急救,患者转危为安。但是导致这次险情的原因,却给部分市民敲响警钟——

等车时突发脑出血

18日下午,南通火车站外,48岁的石文萍在等车时突然晕厥,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人员发现患者左侧瞳孔散大,右侧肢体活动障碍,大小便失禁,已经完全丧失意识。医生在做了头颅CT和上腹部CT检查后发现,患者左侧颞叶大出血,脑干受压变形,脑疝形成。因患者颅内大出血导致凶险的脑疝,随时可能呼吸心跳骤停,手术抢救刻不容缓。

所幸,医院有比较成熟的“ICH(颅内出血)患者急救单元组”,并在急诊急救、放射科完成CT扫描、检验科配套化验、神经外科血肿清除、ICU高质量生命支持、康复科早期介入康复等救治流程上,形成了一套高效、流畅的规范。这一“绿色急救安全链”,为拯救石文萍发挥了功效。

只在头晕时才服药

精准止血、复位脑疝……在专家的通力协作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散大的瞳孔回缩,脑搏动恢复正常,向外膨出的脑组织也逐渐回位,被平安推出手术室。术后复查头颅CT提示危及生命的血肿完全清除。患者度过了再出血等并发症的危险期,第二天早上已能同医生说话,目前没有留下任何功能障碍。

通过交流,医生得知,患者患有高血压已两年,最高时达到了200/100 mmHg,却不愿去医院就诊,只在头晕不适时才去药店买药服用,最终导致这次危险。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1、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会阻塞或使血管腔变狭窄,或因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坏死而引起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

2、脑血管病:包含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其病势凶猛,且致死率极高,即使不致死,大多数也会致残,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凶猛的一种。高血压患者血压越高,中风的发生率也就越高。高血压患者的脑动脉如果硬化到一定程度时,再加上一时的激动或过度的兴奋,如愤怒、突然事故的发生、剧烈运动等,会使血压急骤升高,脑血管破裂出血,血液便溢入血管周围的脑组织,此时,病人会立即昏迷,倾倒在地,这样的情况俗称中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对肝脏的危害有什么?哪些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仅要多关注血压的变化,也要注意身体其他的器官是否发生病变,因为高血压常常会引起肾脏、肝脏等人体重要器官发生病变。那么高血压对……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头晕头痛或是高血压 控制高血压的措施有哪些

高血压的患者的人数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而它所会带来的并发症可是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的,因此,我们都需要提前对高血压……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情况,但在持续多年发展后当血液对您的动脉壁的长期作用力足够高,就最终会引发健康问题,而许多人并不了解血压取决于心脏泵的血……详细>>

公交司机被骂晕因高血压?你了解高血压吗

如今不少新闻都让人哭笑不得,昨日就有一条消息:女乘客骂晕公交司机。被骂晕的公交司机称自己有高血压病史,没有带药在身上,于是民警拨打了12……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