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少吃甜食可抵抗动脉硬化 盘点动脉硬化治疗偏方

2016-08-23 10:07: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研究发现,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糖尿病等都是诱发动脉硬化的原因,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也有着直接关系。

【食疗抗动脉硬化】

1、合理供应能量

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2、少吃甜食

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3、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4、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

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5、吃饭要定时

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治疗动脉硬化的代表性偏方(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1、首乌延寿方,主要用于养血平肝,原料及制法:首乌、桑椹子、半夏、甘草各15克,天麻、煅石决明、怀牛膝、丹参、炙龟版、云茯苓各10克。并发冠心病,加瓜蒌皮、藏红花、泽泻;并发高血压,加玉米须、夏枯草、草决明;并发高脂血症,加山楂、葛根等。水煎服,每日—剂。

2、米醋萝卜菜,近几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白萝卜可以降胝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能够防治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此方具有辛凉解表,消食解毒。用于治疗便秘、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功效,也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

原料及做法:生白萝卜250克、米醋适量。将萝卜洗净切成小的薄片,放花椒、食盐少许,加米醋浸4小时即可。食用时淋香油。可当佐餐食用,每日2次。

3、健肾养脑方:紫河车粉10克(吞服),龙眼肉、熟地各lo克,桑椹子、太干参、丹参、石菖蒲、茯苓、远志各15克,赤白芍、当归各12克,郁金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4、益脑活血方:石菖蒲、熟地、首乌、杞子、虎杖、女贞子各12克,丹参15克,川芎、山楂、益智仁各9克,红花、远志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偏方 动脉硬化食疗 动脉硬化

植物蛋白可防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哪些偏方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这样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防治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供大家参考。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动脉硬化 治疗动脉硬化的3个偏方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少吃甜食有益于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研究发现,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糖尿病等都是诱发动脉硬化的原因,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详细>>

动脉硬化有什么早期征兆?美食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的食材归类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