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三个原因让冠心病来袭 女性绝经后应预防冠心病

2016-08-24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的科研人员收集了2001—2006年间568所医院的10.4万名心脏病人的数据。他们平均推迟送往医院的时间为2.6小时。大约60%的病人的拖延时间超过2小时;约11%的病人在症状出现12小时才被送达医院。

这项发表在《内科学文献》上的报告称,上了岁数的女性是最容易出现病情延误的人,她们一般都要等上3小时左右;男性则为2.5小时。研究专家表示,病情延误时间越长就越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比如不能及时给阻塞的动脉安装支架。英国心脏基金会的心内科医生艾伦·梅森称,推迟3小时就医对于冠心病病人是非常危险的。在某些情况下,冠心病能导致心肌不可逆转的损伤,受损的部位很难再次正常工作。

研究表明,女性在绝经期前患冠心病的几率要低,可能是得益于女性的雌激素。它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使得血管不容易硬化、阻塞。而在更年期以后,身体内的雌激素降低,女性心血管系统失去了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脏血管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

更年期以后,从未确诊过冠心病的女性,容易把自己的不适症状当成当作更年期必然的现象,例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怦怦跳,从而放松了警惕。美国的一项研究也指出,45—60岁的女人,认为更年期会带来情绪上的不安,多于认为可能会得心脏病的几率。过了更年期,女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不论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比男人高,冠心病死亡率也比男人高。不过,这并不表示更年期前,女人就一定不会患冠心病。

三个原因让冠心病来袭

(1)冠心病的病因与饮食有关,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者易患冠心病。同时,食量大也易患冠心病,所以,要控制冠心病的发病率,除了控制高脂饮食摄入外,也必须重视控制食量。

(2)冠心病的病因有超标准体重的肥胖者(超重10%为轻、20%为中、30%为重度肥胖),易患冠心病,体重迅速增加者尤其如此。但目前认为,应该重视研究评价体重的方法。不能单看体重指数,而应测量皮下脂肪的厚度。已有前瞻性研究资料表明,向心性肥胖者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3)由于遗传因素,或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质代谢紊乱而致血脂异常。冠心病的病因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 、LDL、VLDL增高,而HDL下降,易患冠心病。

女性绝经期后每年应检查心脏预防冠心病

女性在绝经前,患冠心病的风险的确低于男性。但绝经后,女性的患病几率会逐渐增加,不断接近男性,到老年时,甚至会后来居上。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增加对冠心病的筛查,每年应做心电图检查和心脏B超,当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

女性在50岁以前患冠心病发病少于男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1/10。而绝经期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与男性接近。这提示女性心血管保护作用得益于女性的雌激素。葛均波说,雌激素不仅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还会使得血管不容易硬化、阻塞。

而在绝经期以后,身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陡然下降,女性心血管系统失去了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冠心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绝经后女性化冠心病的发病率约比绝经前上升了4倍。因而,步入绝经期的女性,特别要注意预防冠心病。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女性绝经期一般在45-52岁,步入绝经期后,从未确诊过冠心病的女性,容易把自己的不适症状当作更年期的现象,例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怦怦跳,从而放松了警惕。而且大多数女性也会认为绝经期之后会有情绪上的烦躁不安,反而不会认为是心脏病的原因。

女性冠心病的临床症状与男性不一样,女性患者通常不太典型,主要表现为主诉多,实际做检查发现的问题却很少,因此会干扰医生对于真正女性冠心病病人的诊断,延误了冠心病早期治疗的时机。因而,建议步入绝经期的女性,每年要做心电图检查和心脏B超进行冠心病的筛查。

美国心脏协会(AHA)指出,在美国三分之二的女人猝死是因为冠心病,男人则约一半。所以,对女人来说,预防更重要。当然,预防心脏病没有诀窍,牢记心血管健康十六字:“心理平衡、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另外,绝经期的女性,可以在妇产科医生或相关专家的指导下,适当补充一些雌激素。

如何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1、合理饮食,不要偏食,不宜过量。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限制体重增加。

2、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保持足够的睡眠,培养多种情趣;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急躁、激动或闷闷不乐。

3、多喝茶,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以及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著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4、积极防治老年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与冠心病关系密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原因 冠心病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高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 这几类女性应谨防冠心病!

女人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更年期女人身患冠心病的概率会继续提升,因此女人在发生绝经后切记要加倍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很容易发生在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