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生气也会导致高血脂吗?要注意饮食降血脂

2016-08-24 08:13:43      家庭医生在线

“气出来的高血脂并不是说一生气血脂就高了”,中医把精神情志(焦虑、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抑郁、熬夜等)因素导致的紊乱、代谢异常称为气出来的高血脂。

“肝主疏泄,精神情志导致肝脏功能受影响,它的疏泄能力就会下降,多余的血脂无法排出体外,这是导致高血脂症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肝脏本身会影响到脾,从而引起血脂的异常。”

这类患者的典型症状是面红目赤,“生气会导致肝气、肝阳、肝火上亢,血气上冲到达面部,病人表现出面红;肝的生理和病理状况也可由目反映出来,肝火较大的病人表现出眼睛比较红。”此外,患者可能还会出现眩晕头痛、胸胁胀满、心烦易怒、舌边尖红等症状。建议此类患者以具有明目功效的决明子代茶饮,一般取5~10克决明子开水泡30分钟左右即可。

疏肝调脂方:柴胡10克,香附10克,郁金12克,生蒲黄10克。水煎服,一般每日2~3次,饭后1~2小时服用。

更年期的女性身体会出现很多的状况,如果不进行及时的调节会让疾病有机可乘。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雌激素的关系,女性在更年期前患心脏病、突发中风的几率低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不过,女性到了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也大幅减少。

失去了雌激素这把保护伞,胆固醇就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会降低。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停经后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美国心脏病协会指出,美国2/3的女性猝死就是因为冠状动脉疾病。同时,过了更年期,女性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降低高血脂的几率也会逐渐超过男性。

吃出来的高血脂

“肥胖的人、饮食油腻的人容易得高血脂,这一点大家都知道。”用中医的理论讲,这和脾胃硬化有关,而这类患者的典型症状就是头昏身重。

“饮食不健康会损害脾的功能,脾的功能不好就会产生湿。水湿往上走,会产生头昏的感觉;水湿往下走或在身体的部位沉积,会产生身体沉重的感觉。”此外,很多患者还会表现出一些其他症状,如口中黏腻、困倦思睡、胸闷腹胀等。

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应该尽量降低主食的摄入量。“主食主要由碳水化合物组成,进入体内可以直接转化成甘油三酯。建议中老年人尤其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主食量以每顿二两至三两为宜。”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减少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的摄入量。对于吃出来的高血脂,多吃点薏米,平时经常熬点薏米粥喝。

健脾消脂方:黄精30克,苍术15克,荷叶15克,泽泻15克。水煎服,一般每日2~3次即可,饭后一小时到两个小时服用。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降血脂

1、更年期女性的饮食对自己的健康很有利

(1)应摄取足够的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麦片、燕麦、玉米等五谷杂粮,绿叶蔬菜如菠菜等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2)其他如洋葱、大蒜等不但含有丰富维生素B族,还含有矿物质,又有良好的降脂作用,也可多吃。

2、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钙高的食品,宜多吃豆腐、豆干、豆浆、豆花等黄豆制品以及海藻类食品。

3、更年期妇女也应控制食盐并少吃甜食

这是因为更年期妇女内分泌改变,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引起浮肿,甚至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因此食盐量宜尽量控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导致高血脂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危害?预防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酸梅汤槐花茶帮助降血脂

导致高血脂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由于人们平时吃了大量的鱼肉等油腻食物、摄入了过量的脂肪,而大量的脂肪进入到血液中沉积下来后,久而久之就很……详细>>

遗传和饮食都可导致高血脂 降血脂要合理运动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