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量食盐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治疗与饮食

2016-08-21 08:09: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发病人群日益增多,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很多人对这种病不是很了解,下面针对这种情况我给大家做下详细的解释。

高血压怎样形成的:

1、遗传因素:在高血压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有家族遗传史的。高血压病有明显遗传性特点,一般说来,有着高血压发病史的情况下,那么其患有高血压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2、过量吃盐:日常生活中的不当饮食,也是诱发高血压的常见因素。尤其是过多的摄入钠盐,也就是吃的太咸,是导致高血压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g>20g/日发病率30%。

3、长期饮酒:适当的饮酒,对身心健康是有益的,但长期饮酒,甚至是酗酒,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会导致血压的升高,形成高血压疾病。

4、精神紧张: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社会竞争更加的激烈,导致更多人容易出现焦虑、愤怒、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对高血压的发生会产生作用,导致血压的升高。此外,环境的恶性刺激,如长期生活在噪音过大的地方,也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导致高血压。

5、环境与职业:高血压的出现,还与人们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研究表明,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

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

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

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

生活噪音大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据调查,年龄在18-80岁的24,238名成年人中,其中居住在噪杂道路附近的人们比居住环境较为安静区域的人们更容易患高血压。道路噪音是社……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要怎么治疗?

高血压这种疾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临床医学上,究竟怎样界定高血压的范围,这种疾病又由哪种因素引起,应该怎样治疗,下面就由阳江市人民医院副……详细>>

30%肥胖儿童或患高血压 巨婴更易患高血压

武汉最重宝宝诞生,出生时12.2斤重,刷新了武汉地区最重新生儿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2斤。武汉第一巨婴的出生时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疾病?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一大困扰。中度高血压,是指舒张压等于或者大于14.0kpa,但是小于15.3kPa的高血压,且无靶器官损害。它是一种以体……详细>>

远离高血压: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应注意该生生活方式,注意反弹并配合药物治疗,并更具病情的发展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高血压的饮食应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