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先心病有多大遗传概率?解析先心病的护理注意

2016-08-16 08: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可以分为青紫型先心病和非青紫型先心病两大类。

警惕先心病七大元凶

一、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二、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三、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四、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

五、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

六、近亲婚配。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七、不良嗜好。孕妇嗜好“吞云吐雾”或丈夫吸烟、妻子“被动吸烟”可使胎儿畸形或小儿先心病发生。婴儿先心病发病率,吸烟母亲所生婴儿是不吸烟母亲的二倍。夫妻“酒后同房受孕”,会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

早期发现小儿先心病对优生优育至关重要。在妊娠20周-28周时,利用切面超声心脏扫描仪,即可明确发现胎儿心脏是否有“缺损”。此外,还可发现胎儿有无腹水或水肿等情况,从而推测胎儿是否患有心脏畸型。

不同先心病的护理是什么

(一)术前护理常规

1、无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护理。

(1)根据病人心功能情况区别对待,心功能差者要限制其活动,并加强巡视。

(2)完成各种术前检查

(3)注意防止和控制呼吸道感染,

(4)对中度以上肺高压病人,术前一周每天吸氧3次,每次30分钟。

(5)对重度肺高压病人术前置入漂浮导管监测者,做好漂浮导管的护理。

(6)心功能较差的病人,输液时注意输液速度。

2、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护理

(1)适当限制病人活动,以防出现晕厥或外伤。

(2)做好家属解释工作,耐心对待患儿,以取得配合。

(3)按医嘱施行氧气治疗,一般术前一周每天吸氧3次,每次30分钟。

(4)鼓励多饮水,因病人血球压积高,血浆含量少,鼓励病人多饮水。

(5)多巡视病人,及时发现心衰、咯血、低氧性脑病发作等,若发生病情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二)术后护理常规

1、按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术后及麻醉后护理常规护理。

2、保持呼吸道通畅,加强肺部护理,定时给病人翻身拍背,协助病人咳嗽排痰。

3、根据病情指导病人起床活动。一般术后1-2天可下床活动,活动量由小到大逐渐增加。

(三)健康指导

1、紫绀型心脏病患儿根据其病情不同,有些需做缓解症状的减状手术,有些需做根治术,手术后紫绀会有所减轻,有的完全消失。在术后早期要限制活动量,加强营养,使体力和心功能尽快恢复,学龄儿童一般术后半年左右可以上学,但暂不要参加体育课与剧烈活动。

2、儿童术后应加强营养供给,多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以利生长发育。

3、注意气候变化,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避免呼吸道感染。

4、定期门诊随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先心病的遗传概率有多少 怎样才可预防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于新生儿的心脏类疾病,很多有家族先心病史的家长感到十分担忧,害怕会生出先心病的孩子,害怕他不能存活。但是其实家长也……详细>>

备孕补叶酸避免先心病 先心病的宝宝怎么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患有心脏病是大人的错还是小宝宝的错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心脏病应该是遗传的吧。家长没有心脏病就……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