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分为两大类 小儿先心病如何护理

2016-08-29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约有7‰至11‰为先天性心血管异常,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不幸和深重的负担。那么先天性心脏病分为几类,怎样做好护理工作呢?

先天性心脏病分为两大类

1、非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此种先心病患者的畸形不造成末氧合血进入体循环,因此不表现出青紫。如动脉导管未闭,房、室间隔缺损,部分型静脉畸形引流,主动脉缩窄等等。轻者多无症状,一般是在体检

时发现心脏杂时而就诊。如缺损较大,患者可有心慌、气急多汗,活动受限等表现,还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2、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此类患者的静脉血,即未氧合血经心脏畸形混入体循环中,所以表现出青紫,此类先心病的畸形往往比较复杂。如重度肺动脉瓣狭窄、法鲁氏三联症、四联症、大动脉转位等。这些患儿出生以后即有或逐渐出现紫绀。其紫绀程度由于病情轻重而异。在啼哭、吃奶或活动量增加时紫绀加重。

一、护理评估:

1。病史 了解母亲妊娠史,在孕期最初3个月有无病毒感染、放射线接触和服用过影响胎儿发育的药物,孕母是否有代谢性疾病。患儿出生时有无缺氧、心脏杂音,出生后各阶段的生长发育状况以及是否有下列常见表现:喂养困难、哭声嘶哑、易气促、咳嗽、潜伏性青紫或持续性青紫,青紫的程度及与活动的关系,有无蹲踞现象和突发性昏厥,是否常急呼吸道感染或出现心功能不全等。

2。身心状况 患儿的一般情况与心脏畸形的部位和严重程度有关。检查患儿是否有体格发育落后、皮肤发绀、眼结合膜充血、杵状指、趾,脉搏增快,呼吸急促,鼻翼扇动和三凹征等。

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均需要接受心导管检查及心脏手术,以确立诊断及治疗。这对患儿除造成组织的损伤外,对其生命、生长发育及情绪亦带来威胁。患儿住院处于陌生环境、检查治疗过程中的危险状况、难以预测的预后以及高额医疗费用对家庭经济造成的压力,都可使患儿及其家长感到恐慌、紧张和手足无措。

3。辅助检查 了解并分析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导管、血液等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

二、常见护理诊断:

1。活动无耐力 与氧的供需失调有关。

2。有感染的危险 与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

3。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与心脏结构缺损导致体循环血流量减少,组织氧及营养缺乏有关。

4。潜在并发症

(1)脑血栓: 与红细胞增多,血液粘稠度增高有关。

(2)心力衰竭:与心脏结构缺损,肺充血有关。

(3)感染性心内膜炎:与心内膜损伤及感染有关。

5。 恐惧 与疾病的威胁及陌生环境有关。

三、护理目标:

1。患儿能掌握限制活动量的方法,使活动耐力增加。

2。能描述引起感染的危险因素,不发生感染。表现为体温、血白细胞数保持正常。

3。患儿营养状况改善。

4。住院期间患儿不发生并发症。

5。患儿及家长能获得本病的有关知识及心理支持。

四、护理措施

1。制定适合患儿活动量的生活制度 根据患儿的病情不同区别对待。轻型无症状者应与正常儿童一样生活;有症状患儿应限制活动,避免情绪激动和剧哭,以免加重心脏负担;重型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妥善的生活照顾。

2。 预防感染 向患儿及家长介绍自我保护,防止感染的知识,应避免与感染性疾病患者接触。病室要空气新鲜,穿着衣服冷热要适中,防止受凉。一旦发生感染应积极治疗。

3。供给营养需要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以增强体质。适当限制食盐摄入,还要给予适量的蔬菜类粗纤维食品,以保证大便通畅,重型患儿喂养困难,应特别细心、耐心、少食多餐,以免导致呛咳、气促、呼吸困难等,必要时从静脉补充营养。

4。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并发症发生。

(l)注意心率、心律、脉搏、呼吸、血压及心杂音变化,必要时使用监护仪监测。

(2)防止法洛四联症患儿因哭闹、进食、活动排便等引起缺氧发作,一旦发生可立即置于膝胸卧位,吸氧,通知医师,并做好普萘洛尔、吗啡应用和纠正酸中毒等准备。

(3)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由于血液粘稠度高,暑天、发热、多汗、吐泻时体液量减少,加重血液浓缩,易形成血栓,造成重要器官栓塞的危险,因此应注意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输液。

(4)合并贫血者,可加重缺氧,导致心力衰竭,须及时纠正,饮食中宜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

(5)合并心力衰竭者参阅本章心力衰竭护理。

5。做好心理护理 关心患儿,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充分理解家长及患儿对检查、治疗、预后的期望心情,介绍疾病的有关知识、诊疗计划、检查过程、病室环境,消除恐惧心理,说服家长和患儿主动配合各项检查和治疗,使诊疗工作顺利进行。

6。健康教育 指导患儿及家长根据病情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和活动量,维持营养,增强抵抗力,防止各种感染,掌握观察病情变化的知识。行扁桃体摘除术与拔牙时,给足量的抗生素。防止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功能较好者可按时预防接种。定期到医院就诊检查,使患儿能安全达到适合手术的年龄。

五、护理评价:

通过实施护理措施后患儿活动耐力是否得到改善;能否掌握引起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感染的知识;患儿营养状况逐渐好转,体重增加;患儿是否发生并发症;家长和患儿能否掌握本病的相关知识。恐惧情绪是否消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如何喂养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近年来新出生的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越来越大,这让很多家庭陷入黑暗之后。如果发生了先天性心脏病,应该如何护理呢?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我们……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夏天注意防暑 先心病患者如何护理

先天心脏病患者平时的日常生活和饮食都需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在炎热的夏天我们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情更好的护理先天心脏病呢,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有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