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冠心病需要被正确对待 盘点冠心病的护理方法

2016-09-25 08: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之类的心血管疾病是老年患者的催命剑,患了冠心病,情况严重时,极有可能突发死亡。如今,冠心病的发作人群更广,年轻人也有可能患冠心病。患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积极治疗,还需要做好日常调养与护理,咱们来了解下。

冠心病的日常护理方法

1、对冠心病患者而言,碰到不顺心的事应保持心平气和,尽量避免情绪激动。总所周知,情绪过于激动,可能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那些脾气急躁、爱管闲事、易生闷气的冠心病患者,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冷静,谈话应心平气和。若心情一时难以保持平静,应走开到别的地方去,换一换环境,或进行适当劳动或体育活动,以缓解、释放内心的不痛快。

2、正确对待冠心病,化解心中的压力。在医生帮助下,患者先了解心脏的构成、冠心病形成的原因以及冠心病常见的诱发因素,使患者能更清楚的了解冠心病,从而消除那种“为何偏我得冠心病?”的不正常心态,建立起一种能与病共处的正常心态,减轻不必要的思想压力,有助于预防心肌梗塞、猝死等心脏意外事件的发生。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冠心病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果连续长期进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就会导致血栓复发。肥肉、动物内脏、鱼卵、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应该少食。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等应忌用或少用。另外,不宜食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的食物。

2、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的食物冠心病患者也不宜食用。冠心病患者应少饮甜味饮品,减少奶油蛋糕的摄入。另外,忌食过多咸酱、咸菜等。

3、应该禁食高脂肪、油腻、厚味的食物。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坚持“三低二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

4、患有冠心病应该多食动物的内脏、脑子、脊髓及蛋黄、鱼子和多种贝壳类等高胆固醇食物,以及高脂肪饮食都会加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此外,血脂升高,会使血液粘稠而导致血液运行缓慢,容易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5、冠心病患者应戒烟限酒。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循环系统有直接损害作用,可导致人体的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患者应严格戒烟限酒。

6、暴饮暴食及大量饮用兴奋性饮料对健康也很不利。暴饮暴食会使消化道的血运加强,导致心肌供血供氧量相对不足,并会使胃肠道压力上升、充血。血糖、血脂增加、血液粘稠、流动缓慢,引起心肌缺血缺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禁忌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盘点冠心病的预防方法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下面带领大家一起看看中医如何预防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五色食物防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该如何正确护理

众所周知,冠心病产生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体血管产生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在动脉硬化发展的哪个阶段冠心病患者才会被危及生命呢?关键在于动脉粥样硬……详细>>

冠心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其发病突然对患者的生命威胁大,患者的积极治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两者结合的好,……详细>>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这应该是冠心病患者和家属最为担心的问题,在冠心病发作时要有及时并且恰当的应对方式,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