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肌炎毁了多少运动健将?心肌炎吃什么水果好

2016-08-12 09:22:56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员患心肌炎这种事已经不鲜见了,就连现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著名游泳名将孙杨也曾因误服用治疗心肌炎的药物遭到禁赛。那么心肌炎有什么危害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心肌炎毁了多少运动健将

2007年3月,上海市虹口区游泳馆中发生一幕悲剧,一位年仅17岁的男孩在泳池中不幸溺水身亡。死者周某,2005年成为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并在当年8月参加的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男子91-90年组的50米蛙泳中摘得桂冠,还以30秒71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2006年10月,周某被查出由心肌炎引起的早搏。此后,周某被要求接受住院治疗。院方就再三告诫他要充分地休息,最好能够休息半年以上,但从2006年11月27日病愈出院到泳池里溺水身亡,前后不过4个月时间,可见周某根本没有按医生要求休息半年以上。队友小琪道出死者此举的根本原因,“他要考大学,因为运动员考大学需要成绩拿出来才能有照顾。”此外,体校方面的压力让周某不忍放弃,最终酿成悲剧。

其实早在周某之前,“一代蛙后”罗雪娟由于严重的心肌炎引起的心脏早搏,在风华正茂时选择退役,实属无奈之举。罗雪娟曾先后6次在泳池中晕厥。医生告诫,如果继续高强度训练,她随时有猝死危险。今年1月29日,23岁的罗雪娟宣布退役。

从体操改行跳水的小将秦凯也曾因患心肌炎差点离队。当时,秦凯一上跳台,心率就超出正常人的一倍以上,经检查是患了心肌炎,医生还给出结论:这孩子已不适合再练跳水。幸亏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治疗后,秦凯又重回跳水之路。

跳水王子田亮也曾患严重心肌炎影响比赛和临阵辞演电影《双子神偷》。其他知名足球、篮球运动员受到心肌炎影响的事件也是频见报端,只要打开搜索引擎检索,相关事例,举不胜举。我们甚至可以看到,运动员其实是心肌炎的高发人群。据专家介绍,这主要是由于运动员保养意识差,出汗受凉后容易感冒,而且思想上对小病小伤不重视,此外心脏运动负荷大,过度疲劳的情况常发生,因此容易患心肌炎。目前心肌炎的诊断水平不高,而且关键的治疗也没有在社会上大力推广,造成心肌炎危害扩大。

几种水果可以帮助心肌炎康复

苹果

具有吸附胆汁酸的特殊功能,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苹果中的钾和维生素C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山楂

山楂对心肌炎和心肌病有防治作用:山楂的黄酮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对缺血心肌有保护作用,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强心作用;降胆固醇作用;抗菌作用。

香蕉

具有防止高血压的作用。香蕉富含钾离子,可抑制钠离子的升压和损伤血管的作用。

猕猴桃

对高血压、心肌炎和心肌病、动脉硬化等有显著的治疗和预防的作用。

西瓜

西瓜中的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进尿素的形成,产生利尿作用;西瓜中的苷具有降压作用,对心肌炎和心肌病的防治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危害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的检查项目有4个 心肌炎吃什么水果?

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患发心肌炎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及时的治疗心肌炎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肌炎的……详细>>

心肌炎多吃含维C水果 心肌炎最好怎么吃?

有不少心肌炎病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病一年多里,心脏早搏不能消失,还会心悸心慌、胸前区不适、疲劳乏力,并伴有心绪不宁、睡眠不好。其实,……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像感冒易漏诊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