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有什么危害?预防心律失常注意五点

2016-08-11 08:33:2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并不了解心律失常的危害性。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预防老人心律失常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下吧。

心律失常有什么危害

1、心律不齐可使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2、带来窦性停搏、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血液循环失常也是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3、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可引起肾血流量平均减少8%~10%,房性心动过速和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及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其肾血流量分别减少18%、20%、60%,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其症状包括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发生猝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4、阿-斯综合征发作由心律失常所致的脑循环血流减少,对于具有正常脑血管的患者来说,尚易于耐受,但在脑动脉有病变的患者中,则将出现脑血管功能不全的症状和体征,如眩晕、乏力、视力模糊、偏盲、惊厥、晕厥、局部麻痹或轻瘫,甚至抽搐和精神异常。心率极慢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常由于脑血流量的减少而产生晕厥和抽搐,临床上习惯称为阿-斯综合征发作。

预防心律失常要注意五点

一、保持良好的睡眠

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要保持良好的睡眠,要避免让自己过度劳累。长期劳累也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劳累情况的发生。

二、注意健康饮食

老年人应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

还要注意不能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因为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三、要注意适当的运动

老年人要注意多参加一些运动没错,但是运动要注意适量。特别是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

因此,老人们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适合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四、保持良好的情绪

老年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人相处药宽容豁达,避免情绪的波动,不要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五、要进行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时很重要的,不能忽视。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会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危害 心律失常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乘飞机有危险 心律失常的危害表现

很多人虽然对心律失常不陌生,但是对其产生的危害却知寥寥,了解疾病产生的危害,飞机起飞时受超重影响,人体血液向身体下部流动,心脏射血和回心……详细>>

精神愉快可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表现?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