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五大原因致老人心绞痛 心绞痛睡前应避免刺激

2016-08-09 10:00: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导致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心绞痛怎么办?以下就是导致老人心绞痛的五大原因。

五大原因易致老人心绞痛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因素主要有年龄过大、饮食习惯不良、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劳累和血液收缩等。

1、年龄过大,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出现退化现象,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老年人的原因,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

2、饮食习惯不良,喜欢食肥甘厚味,盐摄入过多,不按规律进食,过饱过饥,嗜食烟酒,加上本来老年人肠胃消化不如从前,容易引发心绞痛。

3、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因此老年人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过分激动等不良刺激。

4、劳累过度,是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诱因。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因而老年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时要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5、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变大,心脏负荷变重也会引起心绞痛发作。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为减少夜间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

如何预防心绞痛

1。睡前避免刺激。

尽量不看带有刺激性或情节紧张的小说或电视,从而可减少噩梦的发生几率。

2。晚餐不要吃得过晚过饱。

尽量不吃夜宵,特别是不要吃后就睡。因为晚餐过晚过饱,吃后就睡,血液会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别是冠状动脉)的血液相对减少,易引起心脏缺血诱发心绞痛。

3。睡前最好喝一杯(约100毫升)热牛奶。

这样不仅能补充晚餐少吃导致的营养不足,牛奶的有关成分还能帮助尽快入睡,且还可稀释血液黏稠度,避免心绞痛、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夜间小解时,最好喝杯温白开水,也可起到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4。睡前可做半小时的轻松锻炼。

如散步、快走、慢跑、原地踏步、做操、打简式太极拳等,活动筋骨,使身体稍感疲劳,能促进和帮助睡眠,使睡眠程度深、做梦少,使心绞痛减少发作。

5。睡姿以右侧卧位为佳。

左侧卧位压迫心脏,仰卧位睡着后常会不自觉地将手臂放在胸前,也可压迫心脏,这些都能促发心绞痛或诱发噩梦。

6。头高脚低位。

睡眠时最好头部略高于脚部(可将床头抬高10厘米),减少静脉血回流量,减轻心脏负担。

7。睡前最好服2片(每片50毫克)肠溶阿斯匹林。

以防血液黏稠诱发心绞痛、急性心梗。

8。窗户别关死。

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要将窗户完全关死,要留一些缝隙,使卧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保证心脏有充足的氧气供应,从而避免心绞痛发作。

9。别想太多。

睡前心境要平和沉稳,不思前(回忆白天做过的事)想后(想明天做什么),要排除杂念,方能安然入睡,这样的睡眠较少做梦。烦躁不安可使心率增速,诱发心绞痛。实在睡不着时,可起床活动一下,或看点无味的书籍引发困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预防 心绞痛病因 心绞痛

劳累过度易诱发心绞痛 五大原因成心绞痛凶手

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引发……详细>>

吃得太饱引起心绞痛?五大原因易致心绞痛

心绞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因为气温的变化、情绪的不稳定、剧烈的运动、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因素,突发心绞痛。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详细>>

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心绞痛患者应该遵循严格的饮食保健方法,以预防再次受到心绞痛影响。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详细>>

老人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耳痛或是老人心绞痛信号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日常该……详细>>

老人心绞痛有哪些特殊信号? 老人要怎么预防心绞痛?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这时候不注重饮食调理和运动的话就很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心绞痛就是很容易发生老年人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