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有何危害 控制血压有何窍门

2016-08-08 09:53:0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那么高血压不吃药的危害有哪些?控制血压什么窍门?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有何危害

危害一、高血压是动脉血管内的压力异常升高。动脉血管如同流水的管道,心脏如同水泵,管道内的压力异常升高,泵就要用更大的力量将水泵到管道内,久而久之,泵就会因劳累而损害。长期的高血压若不及时有效的降压,心脏就会因过度劳累而代偿性有肥厚扩大,进而出现功能衰竭,这就是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产生的原因之一。

危害二、血管内压力过高,脆弱硬化部分的管道就容易爆裂,发生在脑血管,使脑血管受伤,患有脑血管疾病。

危害三、肾脏是极丰富的毛细血管网,这种微细的管道在长期高血压的影响下发生硬化、狭窄、功能损害,从而使肾毛细血管网排除身体毒素的功能受损,体内有毒物质贮留于血内,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危害四、高血压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就会受到致命性损害,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诸如:心——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脑——高血压性脑出血、脑梗塞;肾——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控制血压有窍门

干活“慢”半拍

突如其来的任务,很容易使人压力倍增,血压值也跟着猛长。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提醒我们,此时不妨先把任务暂时放一放,整理好思路再开始。

多吃山芋、土豆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教授琳达·凡·霍恩表示,山芋等富含钾的蔬果有助于降低血压,西红柿、橙汁、土豆、香蕉、芸豆、豌豆、哈密瓜和葡萄干等都是富钾食物

少量饮酒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滴酒不沾相比,少量饮酒的人血压维持得更好。建议女性每日饮酒不超过1杯(相当于340克啤酒、142克红酒或42.5克白酒),男性不超过2杯。

闭上眼睛

电脑、电视、书报……接受的信息量太多太杂,也会让我们的心脏和大脑不堪重负。此时不妨闭上眼睛,把自己隔离起来,配合深而慢的呼吸,有助于减轻应激反应,使血压心率平稳。

经常快步走

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快步行走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8毫米汞柱和6毫米汞柱,其效果甚至比跑步还好。最好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至少5天。听古典音乐。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天听30分钟舒缓的音乐,如古典音乐、钢琴曲、模拟大自然的声音等,收缩压可降低3.2毫米汞柱;坚持一个月,收缩压可降低4.4毫米汞柱。

治疗打鼾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很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醛固酮水平偏高,进而引起血压升高。专家建议,别把打鼾不当回事,越早治疗,对血压越好。

换个咖啡品种

很多人离不了咖啡的香浓味道,可50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3大杯咖啡)会导致血压升高4毫米汞柱。因此,改成喝脱咖啡因咖啡,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吃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富含可增强血管弹性的黄烷醇。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可吃14克可可含量至少为70%的黑巧克力,但要注意别用含糖高的巧克力替代。

多吃豆制品

美国心脏协会会刊《循环》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高血压和高血压前期患者增加大豆和牛奶蛋白的摄入,如豆制品、低脂乳制品等,收缩压会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高血压应警惕贫血症状 高血压对身体有何危害

当前高血压在我国其发病率居高不下,成了心血管的常见病,一般来说,高血压的临床症状其实并不典型,所以也不是十分的明显,特别是在早期,当临床……详细>>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危害大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高血压病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除了能减少冠心痌和卒中的发生外,这可大大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研究表明,与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相比。血……详细>>

降血压别乱吃降压药 高血压如何非药物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症,一年四季都会发生。患者往往在冬季比较重视自己的血压,而一到炎夏的季节,以为危险期过去了,思想上就开始放松。结果,不……详细>>

高血压与高血压病有何区别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认为只要发现高血压就是高血压病,或者把高血压病简称为高血压,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详细>>

儿童高血压的危害大 孩子高血压测量有何不同?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