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药品使用不当或致心衰 心衰药物治疗注意什么

2016-08-05 08:20:24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能治病,也能致病,甚至可引起病人突然死亡。有时因用药不当也会导致心力衰竭而使病人突然死亡,因此心衰病人用药一定要谨遵医嘱。

六类药品使用不当会心衰

青霉素类药物

青霉素类药物是包括50多种药的一个“家族”,常用的有青霉素钠(钾)、氨苄青霉素、羧苄青霉素等。无论哪种青霉素都可引起过敏性休克而猝死,甚至有的病人在作皮下试验时即因过敏而引起突然死亡。地高辛、西地兰、洋地黄毒甙等洋地黄类药物它们是治疗心力衰竭的常用药物,但如果使用过量,则会诱发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和充血性心力衰竭。若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氯丙嗪类药物

这是治疗精神病的一类药物,主要包括氯丙嗪、奋乃静、氟奋乃静等。该类药物可引起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麻痹性肠梗阻和血栓栓塞性疾病,易引起猝死。

奎尼丁

心房颤动病人用本药治疗时如果使用不当,可诱发心房内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或心肌梗死而突然死亡。另外,静脉注射本品可引起血压剧降及呼吸抑制而猝死。

利多卡因

常被用于防治急性心肌梗死时的室性心律失常,但若用量过大或静脉注射过快,会导致血压下降和心跳骤停,严重者可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

本药过度应用可引起异位室性心率,甚至招致心室颤动而猝死,故冠心病患者及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慎用。

心衰药物治疗注意事项:

1。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大致有上述的几大类,各种药物的功效不同,起着辅助作用,因此病人可能需要同时服用好多种药物,甚至一天需要吃10片(粒)以上。

2。不适当的药物服食可能引发不必要的副作用,贻误病情,危及生命,病人不可以不注意。

3。医生会按照病情处方适当的药物用来减轻病人的症状,改善心脏功能。遵照医生建议,有规律地服用药物是病人的责任。药如果一天不吃,症状可能就会卷土重来。如果未经医生或药剂师同意,病人自己最好不要擅自调整药物剂量或停用药物。

4。病人也需要定时吃药,最好是每天同一时间服食,形成习惯,才不至于疏漏或忘记。假如你是一个健忘的人,可考虑画图表,胺过一种药以后就在图表上做记号,这样就不会忘记。还有一种办法可帮助你按时服药,不会漏掉,就是预先把每天不同时间吃的药物放在不同药盒里。最好是病人家属也帮助病人记住服药时间和药物的种类、剂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用药 心力衰竭 心衰

心衰发病率随年龄升高 治疗心衰用哪些药物好

心力衰竭(心衰)是临床常见疾病,一般人群中发病率为1%~2%,随年龄的增加发病率逐渐升高,75岁以上人群中可达10%。心衰死亡率高,重症……详细>>

六类药品使用不当会心衰 小心心衰用药有误区

药物能治病,也能致病,甚至可引起病人突然死亡。因用药不当而导致病人突然死亡,称为药物性猝死。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左心衰竭药物治疗的注意事项

心衰的药物治疗的药物包括利尿剂、ACEI及ARB、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类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有哪些,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又是什么呢?本期专家……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